肩膀痛、舉不起來非五十肩而是癌腫瘤?多名復健科權威道出真相:這3塊骨頭有反應就危險了|每日健康 Health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8415552007/1a8b73e0e4/

 

 

什麼病會跟五十肩混淆

       

基本上五十肩本身就是一個較為鬆散模糊的字眼,對病人而言,很多肩膀部位的軟組織病變都可以用五十肩來稱呼。對醫療方而言,除了暫定五十肩的通稱之外,凡是以肩部疼痛呈現的疾病,在診療時醫師都會列入診斷上的考慮,這一串黑名單很長,在此就以較為人知的或是令人聞之色變的肩痛黨羽優先介紹。

 

事實上有些病彼此之間就互有裙帶關係,有些病則會同時並存,久了也不知是哪個先來哪個後到,例如肩關節退化造成肌腱磨損,活動傷害也會造成肌腱磨損,糖尿病也容易造成肌腱磨損......但是──

 

治療時應該先找出造成此次不舒服的元兇,才能夠達到治療的目標,解除疼痛;在同時也必須監控其他共犯,才能避免連鎖效應,減少復發。

 

無論醫師或病人,首先要防範的是比例很少但是較為嚴重的癌症,不過醫師為避免引起病患恐慌,通常會先不動聲色地由各種跡象過濾掉,很少會主動提到「癌症」這個字眼。癌症有原發在骨骼組織的骨肉瘤、骨髓癌,也有其他部位癌症,如肺癌、乳癌、肝癌等轉移過來的。

 

癌症引起的肩痛主要是肩關節的肩胛骨、肱骨或鎖骨等部位的疼痛,也有的屬於部位較模糊的傳導痛,例如頸椎部位、或是肺部、內臟、乳房傳過來的。

 

如果檢查時發現痛點是在肌腱、韌帶、肌肉或是滑液囊等部位,然後病患又有查得出的傷害,或過度使用等原因,大致上就不需擔心是癌症所引起。

 

但若是疼痛位置比較特別,這部份醫師通常可以分辨得出,或是保守治療效果不彰,反而越治越痛的話,那就需要進一步用各項檢查去確認了。

 

 

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

       

臨床上,最為常見具有類似五十肩的疾病,是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例如頸椎退化、頸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等。尤其是影響到第五頸神經根的時候,因為它支配的部位就在肩膀,這時候醫師會檢查有沒有麻木感、頸部有沒有痛、有沒有因為頸部的動作角度引發肩膀疼痛等現象來作鑑別。因為五十肩以及頸椎神經根壓迫,都是很常見的病症,有不少比例的中老年人,可能兩種狀況同時存在,也需要查清楚何者是有症狀的?何者是潛伏而無症狀的?來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

 

 

肌筋膜疼痛

 

肌筋膜疼痛是很常見的文明病,有人會誤以為是五十肩,它也常常是五十肩的難兄難弟,尤其是常用3C產品的族群、只動手少動腳的上班族或電玩族,因為在肩膀附近肌筋膜疼痛好發的肌肉,有不少是會參與肩膀的活動,甚至是造成五十肩的病變肌腱來源,所以也須要注意區分。

 

肌筋膜疼痛的特色

 

  • 肌肉緊繃
  • 有較為明顯的緊繃帶與壓痛點

 

肌筋膜疼痛的治療以肌肉部位為主,因此治療的方法與五十肩也有所不同。

 

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比較常發生在中老年人,通常是骨關節磨損所造成,肩胛肱骨關節因為很少受到壓迫的力道,都是以拉扯的力道為主;所以實際上產生骨刺以及退化的,反而是肩峰鎖骨關節,英文的縮寫為ACJ,下次看到醫師這樣寫就知道它的意思了;順便一提,退化性關節炎的縮寫也很常見,就是DJD。

 

肩峰鎖骨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特徵

 

  • 聳起肩膀時,肩頭在鎖骨的末端處,會因為擠壓而產生疼痛。
  • 在按壓肩峰鎖骨關節時,也可能會有痛感。

 

比較麻煩的是這裡的骨刺,有時候會刮傷在下方通過的棘上肌的肌腱,產生續發性的五十肩,這時必須要關節跟肌腱一起治療才能克盡全功。

 

腦中風病人的癱瘓側肩膀

 

因為肌肉無力支持上肢重量而拉傷肩膀、移動時不當拉扯上肢、缺乏適當活動而產生肩膀組織沾黏,或是合併中風的交感神經反射病變,也會出現類似五十肩的疼痛。

 

其他常見原因

 

  • 自體免疫或是感染性關節炎,也可能發生在肩膀。
  • 新陳代謝疾病造成組織容易缺血或水腫,也會以肩痛的方式出現。
  • 某些特異體質的人,會因為小受傷而引起交感神經過度反應(如同前面所提的中風病人一樣),造成複雜局部疼痛症候群。
  • 痛風病人尿酸堆積在肩部較常活動的肌腱。
  • 路過肩膀的臂神經叢發炎,或是長出神經瘤,引起疼痛。

 

林林總總造成五十肩的病因,可說是標準的「罄竹難書」,看到這些不禁令人反思:肩膀乃至於所有身體的組織,能夠免於病痛正常運作,是何等可貴的恩賜!在此奉勸大家,請千萬要好好珍惜難得的無瑕人身。

 

 

 

 

(本文作者:詹瑞棋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

王嘉琪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李思慧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您的肩膀50歲了嗎,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69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