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涼竟然也會引起「骨刺」,嚴重恐癱瘓!骨科醫師傳授4招,90%的骨刺都能避免|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著涼竟然也可能引起骨刺?掌握這四個方法,可以預防90%的骨刺發生)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骨科的副主任胡三保主任醫師。

 

骨關節炎

有一種疾病發病率非常之高,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75歲的人群發病率大約在80%以上,而到了80歲以上的人群中,超過了90%的人都會患上這種疾病。這種疾病在全身的各個關節都可以發病,它的名字就叫骨關節炎。

 

 

骨刺的說法

 

骨質疏鬆的人不容易長骨刺

 

專家說,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從臨床上來看,80%由於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病人,都長了骨刺。因為骨質疏鬆的人,關節周圍軟骨下部容易出現輕微的微骨折,當骨質進行修復的時候,就會產生增生。

 

而且有一些骨刺一定要提高警惕,比如椎間盤退變造成的骨刺就要千萬小心,嚴重甚至會導致癱瘓。

 

 

運動或吃藥能把骨刺磨掉

 

專家表示,這種說法也是錯誤的。因為骨刺和骨頭的結構差不多,吃藥不能把骨刺吃掉,而通過運動去磨骨刺,其實磨得是關節囊和韌帶,反而會造成損傷更加刺激骨刺,越發嚴重。

 

著涼也可以引起骨刺

 

專家解釋,著涼以後,容易出現關節的各種炎症反應,這個炎症反應會破壞關節軟骨,關節軟骨的退變是骨關節炎最早的表現。關節軟骨退變了,就會逐漸出現骨刺,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護關節,不要讓它受涼,反复的慢性關節炎就會出現骨刺。

 

骨刺的症狀表現

 

如果骨刺長在了頸椎上,就會出現頸部疼痛、上肢麻木疼痛、四肢活動不靈、大小便失禁或排出困難、吞嚥困難、頭暈頭疼等症狀;

 

如果腰椎上長了骨刺就會出現下肢麻木、疼痛、發沉、行走無力等症狀;

 

骨刺長在膝關節還會出現關節的畸形、僵硬、疼痛,以及行走困難。

 

所以大家一旦有上述感覺,一定要提高警惕,去檢查一下是否已經患上了骨刺。

 

 

骨刺的高危因素

 

專家表示,肥胖、女性、長期不正確的姿勢、一些特定的職業,以及關節發育異常,關節創傷,都會引起骨關節炎的發生,從而導致骨刺的出現,所以這些人群要更加註意日常生活中的保養。

 

日常保養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究竟該如何預防骨刺的出現呢?

專家給出了4點建議

 

枕頭不宜睡的過高,否則時間長了會引起骨刺的發生;

 

② 拐杖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有骨關節炎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保護傘!老年人盡量多用拐杖或者登山杖出行,以避免對關節造成過大的衝擊力和損傷,也可以減少骨刺的發生;

 

③經常通過五點支撐法對我們的腰背肌進行鍛煉也可以減少骨刺的發生,但是一定要堅持鍛煉;

 

④ 要堅持補鈣,因為骨質疏鬆的人更容易關節處出現微骨折,從而導致這個部位的修復、增生,就會出現骨刺。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775&idx=4&sn=43955d79d8549a94937df33e9396a0f4&chksm=bd045ce28a73d5f4de6b7915a1b4a5a28674ba096dcec1145450f8e932e2cdb3b234f6c70b82#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uwadol Jaturawutthichai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