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深呼吸」一點幫助也沒有?治療師:錯的呼吸方式恐壓垮肋骨、肺臟

(如果你刻意把氣吸得很深,你的頭顱可能會被往後拉,背部也會彎曲起來,如此一來,胸腔和胸廓的肌肉全被繃緊了。)

ankomand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理查.布蘭能Richard Brennan(背頸疼痛治療專家)


對呼吸的常見誤解

亞歷山大發覺到,對於姿勢、呼吸、朗誦這些方面,他的許多想法其實都是有誤的,他稱之為「錯誤的感官覺知」。

起初,他認為這些想法只不過是他個人的癖好而已。不過,當他開始幫助別人之後,他才明白幾乎人人皆是如此。

以下列出人們對於呼吸的普遍誤解,之後會針對這些誤解做更進一步的探究:

✘誤解四:深呼吸有助於改善呼吸

如果你刻意把氣吸得很深,你的頭顱可能會被往後拉,背部也會彎曲起來,如此一來,胸腔和胸廓的肌肉全被繃緊了。

這樣做非但沒有好處,反而妨礙了肋骨、肺臟和橫膈膜的自然活動。毫無疑問地,肌肉過度緊繃絕對是自然呼吸的大敵,會破壞呼吸的和諧性。

無論你刻意用什麼方式去改善呼吸,結果可能都會適得其反。

試著做下面的練習,你便能親自體驗出來,如果你想要自由自在地呼吸,過度緊繃是一無是處的。

【覺察練習11】

1. 把你的注意力放在胸廓周圍的區域,包括胸廓的正面和背面。

2. 接下來,做四到五次深呼吸。

有沒有注意到什麼呢?

當你做這個練習時,有沒有察覺到身上出現一股緊繃感?

你可能感受到胸腔和肋骨的活動增加了,問題是,你並沒有因此而感到舒適、自在。

如果有人做呼吸練習的方式是按照一定的規律去深呼吸,這無異是在自找麻煩,因為這麼做,他們所使用的肌肉會越繃越緊,結果反而造成呼吸被限制住,讓事情比原先更糟糕。

神奇的自然呼吸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913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啟示出版社神奇的自然呼吸:37組覺察呼吸練習,改善姿勢、消除痠痛、舒緩壓力,找回身心靈的健康與喜悅

以上內容獲啟示出版社的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nkomand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過敏迷思】涼鼻吸劑天天插鼻孔 鼻腔問題只會越吸越大洞?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