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必看!煮飯多加「一匙油」不僅色香味俱全,還能排除壞膽固醇、預防三高|每日健康 Health

(烹調米飯時,加入1匙橄欖油,可以使米飯更香Q、油亮飽滿;煮義大利麵、 通心粉時,加入橄欖油,則可避免麵條黏結。)

taa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橄欖油

橄欖油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橄欖油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包含必需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暢通血液循環,減少動脈硬化、心臟病的發生,有「血管清道夫」之稱。


2 橄欖油中的橄欖多酚,也能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含量,抑制自由基的活性,減少血脂氧化沉澱於血管壁。



橄欖油主要營養成分

1 橄欖油含有類胡蘿蔔素、多酚、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


2 橄欖油富含油酸,屬不飽和脂肪酸,性質穩定,可降低膽固醇。



橄欖油食療效果

1 橄欖油中的橄欖多酚有抗氧化功效,可減緩身體老化,抑制致癌物質的活性,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2 橄欖油易消化,且能幫助腸胃蠕動,對維護肌膚健康也有效。

3 橄欖油可減少骨骼的鈣質流失,預防腎結石。



橄欖油食用方法

1 橄欖油加熱後會膨脹,料理時用量應減少,且勿過度加溫,否則可能會使橄欖油氧化,發生質變


2 烹調米飯時,加入1匙橄欖油,可以使米飯更香Q、油亮飽滿;煮義大利麵、 通心粉時,加入橄欖油,則可避免麵條黏結


3 橄欖油的顏色越深綠,品質越佳,且帶有濃郁的橄欖氣味,非常適合作為涼拌的佐料。


4 光線會破壞橄欖油的營養成分,應以深色玻璃瓶盛裝,置於陰涼處,並於6個月內食用完畢。


橄欖油飲食宜忌

1 橄欖油攝取過量,可能造成肥胖的問題,應適量攝取。


2 橄欖油應存放於陰涼處,並且注意保存期限。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aa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煮飯多加「一匙油」熱量大減60%

兩步驟教你正確煮飯:泡水、加料、悶煮,少一步都不行

煮飯時加點它,一次吃進減肥、控糖、防癌抗癌等18種功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