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最新報告:「鹹魚」是一級致癌物,醫師建議這樣吃減少罹癌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廣東、福建、台灣等地居民常食用的鹹魚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一級致癌物)

https://www.hk01.com/%E5%85%A9%E5%B2%B8/134592/%E4%B8%96%E8%A1%9B%E5%88%97-%E4%B8%AD%E5%9C%8B%E5%BC%8F%E9%B9%B9%E9%AD%9A-%E7%82%BA%E4%B8%80%E9%A1%9E%E8%87%B4%E7%99%8C%E7%89%A9-%E9%86%AB%E7%94%9F-%E5%B0%91%E5%90%83%E5%BD%B1%E9%9F%BF%E4%B8%8D%E5%A4%A7#&gid=1&pid=2 / Via  hk01

 

 

「鹹魚」可以翻身但恐怕不適合多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佈的致癌物質名單中,赫見「鹹魚」列於「第一類致癌物」中,意即已確定會對人類造成致癌影響的食物,主因在於人體消化鹹魚後會產生大量的N-亞硝基化合物,這是一種基因毒性物質,將升高人體的患癌風險。

 

 

WHO:鹹魚屬於一級致癌物

綜合媒體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新公佈的致癌名單中,鹹魚(Salted fish, Chinese-style)與煙、酒、檳榔並列為第一類致癌物,鹹魚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胺,經人體食用後與胃液中的亞硝酸鹽會合成N-亞硝基化合物。

 

另外,西方陸續已經研究表明,食用鹹魚與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罹患風險有關,且年齡越小、食用量越大、食用頻率越高者的罹癌風險也越高。浙江省腫瘤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宋靈蘭則提醒,除了亞硝酸胺之外,鹹魚的製造過程也可能受到二次污染,包括蚊蟲細菌、殺蟲劑等等,「這些因素比亞硝酸胺更難控制。」

 

 

顏宗海: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不過,鹹魚雖然被列進一級致癌物,在食用量不大的情況之下也不必過度恐荒。《自由時報》引述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的說法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提及的是含有亞硝酸鹽的鹹魚,並不是指所有鹹魚,而且只要少吃就能降低罹癌風險。「主要是針對長期、頻繁食用鹹魚可能會增加癌症發生率」,顏宗海說亞硝酸鹽是合法食品添加物,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顏宗海提醒民眾,鹹魚屬於高鈉食物,食用過量也會造成心血管負單,最好搭配新鮮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例如芭樂),可抑制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

 

 

 

新聞參考資料:自由時報香港0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