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中風率高四倍! 早上起床「一做二不做」防猝死|每日健康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但根據數據顯示,早晨最容易病發心血管、高血壓等疾病,可謂「一日之計恐死於晨」。醫師特別指明長者是最高危險群,不過常熬夜、工作壓力大的年輕人也脫離不了危機。

 

 

早晨易高血壓,心臟病跟腦中風的風險提高4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日本NHK生活情報節目中,日本自治醫科大學教授苅尾七臣就提到有關「血壓」的問題,「多數人認為健康檢查沒有問題、血壓沒有過高,就安全無虞,這是錯的!這些族群的血壓恐在不知道的時候正急遽地反覆變動。」

 

也就是說,血壓會在一天當中反覆升降。若是早晨血壓上升太過劇烈,而且頻繁發生,血管會遭到嚴重破壞,身體也起了修復的機制,而讓血管壁增厚,造成動脈硬化。研究發現,早晨高血壓加上高血壓的患者,會讓心臟病跟腦中風的風險提高4倍。 

 

  

早上忌做這些事 高血壓、心血管問題者請「賴床」!

 

因此,依據《鏡報》針對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提出嚴正提醒,早上時,不要吃太鹹、抽菸、不要發脾氣、用力上廁所、用冰水洗臉、用力打噴嚏或是咳嗽,以及不要有壓力,更不要赤腳走在冰冷冷的地板上。

 

還有,不要太快起床!「若是有高血壓問題的民眾,請賴床!」。因冬天早晨,從溫暖的被窩醒來,血壓較高,急速改變姿勢起身,最容易中風。此外,冬天不要太早外出運動,宜戒急用忍,同時要注意保暖。

 

比起打籃球等短時間內劇烈運動,容易讓血壓飆升,長者更適合氣功、太極拳、健走、散步等緩慢而持久的運動。

 

 

茶、咖啡建議早上10點以後再喝

 

醫師說,早晨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如果中老年人真的想喝咖啡,建議早上10點以後再喝,比較安全。一般人也應注意一天的咖啡因攝取不要過量,以烏龍茶來說每天不超過500ml,咖啡1天也應以300ml為限,防心悸。

 

 

早上你必須要做這些事

 

補充鎂:降低血壓、堅果、和黑巧克力是很好的來源。

獲得足夠的陽光:維生素D的陽光產生也降低血壓,並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

吃得好: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物,避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

 

 

參考資料:

 《TVBS》《蘋果日報》《Mirror》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sciencepic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