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離腎」是什麼?該如何預防、治療?蔡信宏醫師:不要減肥就好|每日健康 Health

(游離腎的症狀一般不會很明顯,但腎臟容易移動,輸尿管就會跟著動,如果因此折疊堵塞不通,會造成腎臟腫大、發炎疼痛;腎臟與輸尿管一移位,就有可能壓迫血管產生血尿。)

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蔡信宏(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

 

我的腎臟竟然會走動?

什麼是「游離腎」?

蔡醫師您好:

我今年 28 歲,身高 162 公分,是業餘的雜誌模特兒。之前曾經胖到 56 公斤多,後來經朋友介紹一種減肥產品,服用後一口氣瘦到 43 公斤。

最近,我忽然覺得較容易疲累,有時會腰痠。看過醫生後,醫師說腎臟功能正常,但是有游離腎,提醒我不要減肥過度。


請問蔡醫師,什麼是「游離腎」?

真的和胖瘦有關嗎?

我好不容易才減肥成功,如今又要吃胖!

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治療方式,可以讓我的游離腎痊癒?

 

曉玫妳好:

一般人腎臟的正常位置位於後腹腔,大約在第1、2胸椎到第2、3腰椎之間。正常的腎臟, 是由包覆的莢膜與周圍的脂肪、結締組織等,一起固定在後腹腔。

而「游離腎」的意思,是腎臟本身因失去固定、支撐的力量,導致位置移動。

妳的腰痠背痛不一定是游離腎所引起,但游離腎的確和胖瘦有關。從過去到現在的病例顯示,有游離腎的人,大多是身材非常纖瘦,或是短時間內體重大量減少的人。

診斷出來的病例以女性居多,有相關研究顯示,女性患者大約是男性患者的5∼10倍。

游離腎的症狀一般不會很明顯,但腎臟容易移動,輸尿管就會跟著動,如果因此折疊堵塞不通,會造成腎臟腫大、發炎疼痛;腎臟與輸尿管一移位,就有可能壓迫血管產生血尿。

游離腎嚴重時,可能會引起腎水腫、腎盂腎炎及腎結石。


至於游離腎要如何治療?

也許就如同那位醫師所說「不要減肥」,要吃胖一點,或是可用束腹帶(記得在帶子內側加上軟墊)把腎臟固定在較高的位置,避免腎臟因姿勢的變化而位移或下垂,生活上則要避免久站、工作太累、姿勢不良及劇烈運動等。

至於手術治療,是把游離的腎臟連同莢膜,縫合固定在後腹腔上。

建議合併有輸尿管扭曲、腎水腫,或反覆上泌尿道感染者,再接受手術。這是一種選擇性的治療方式,宜由有經驗的 專科醫師進行。

 

作者簡介
蔡信宏 醫師 

現職: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臨床研究員
●臨床醫學月刊社助理編輯
●國立陽明醫學大學,國防醫學大學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腎臟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專科醫師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