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沒皺紋防老化,消滅自由基先從「吃對油」|每日健康 Health

KPG Payless2/ Shutterstock

KPG Payless2/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井上浩義(2008年起連續九年榮獲慶應義塾醫學系最佳教授)

攝取椰子油,還有一些不可忽略的健康效果。

這一節我們要談的是「提高抗氧化作用」,也就是預防老化效果。延續前一節的實驗結果談起。將實驗鼠分成三組,並且放置於相同的壓力環境下,依照完全相同的實驗方法,測驗實驗鼠體的氧化程度。

前面略為提到,當生物體感受到壓力,會產生自由基這種有害物質。但生物體會製造出超氧化物歧化擫(superoxidase dismutase簡稱SOD),以分解、去除自由基。

實驗會測量置放於相同壓力狀況下的生物體SOD數值,以及在體內所產生的氧化物質—丙二醛(malonaldehyde, MDA)數值。

 

結果出爐,首先在SOD數值方面,第二組比第一組多,第三組又比第二組多。此外,MDA數值的測試則是相反,第二組比第一組少,第三組比第二組少。

 

也就是說,投予椰子油的實驗鼠體,能夠製造更多去除自由基的歧化擫,因此氧化物質也會大幅減少。因此證明椰子油具有抗氧化作用。

 

抗氧化的好處在哪?

那麼,具體來說,提高抗氧化作用會有怎樣的好處呢?

由於自由基會在人體各處傷害細胞,使其氧化。當細胞氧化情形不斷累積,人體就會呈現老化狀態。最具代表的器官,還是血管。

如前所述,氧化油因為自由基作用成為過氧化脂質,會開始攻擊細胞。血管是將氧氣與營養運送至全身的重要器官,血管老化即意味著全身性的老化。

動脈才是關鍵

血管分布於全身,其中最重要的是動脈。動脈一旦受到過氧化脂質的危害,血管就會變硬、變脆弱,即所謂的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會進而引發心肌梗塞或是腦梗塞。

如骨牌傾倒,引發腦部疾病或是心臟疾病,元兇之一就是這些會讓細胞氧化、血管變得不健康的自由基。

我們知道,與其他植物油相較,較不易氧化的椰子油具有使血管健康的作用。

再加上,椰子油甚至還可以減少自由基,避免細胞氧化,所以只要遵守適量攝取的原則,椰子油能夠對血管健康帶來很大的貢獻。

 

本文摘自世茂吃對椰子油,跟著醫學教授養成健康好體

作者:井上浩義 

以上內容為《世茂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