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飯會變胖?糙米比白米更營養?糖尿病專家澄清3大「米知識」

(現在吃過多米飯的人其實很少,通常會導致肥胖的主因是吃餅乾、麵包等使用反式脂肪的食物,才會導致高膽固醇血症流行率日益升高。)

taa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在現在講求養生、健康的飲食觀念上,多數民眾都認為「吃白飯」這種澱粉類的食物熱量總是會比較高,且在知名討論APP看板「Dcard」更是許多網友熱議著有關「澱粉、白飯」的飲食迷思,像是有不少網友提問「我要增肌 我能吃白飯嗎」「想要控制熱量,究竟白飯能不能碰?」等相關問題,究竟白飯到底能不能吃,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也是糖尿病專家的洪建德表示:養生的不二法門就是吃「白飯」,而米也是五穀類當中最好吃的!」


白米帶來的健康益處

洪建德表示,我本身就有糖尿病家族病史,但靠著吃白飯與天然新鮮的原形食物,至今沒有糖尿病;而我的病患跟著我這樣吃,不只擺脫了視網膜病變、截肢、腎臟病變洗腎等恐懼,許多人甚至痊癒停藥了。


澄清常見白米營養迷思

多年來我們米飯的銷量不停下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現代人對米飯持有過多誤解,「其實養生之道無他,返璞歸真,循著老祖先的方式飲食,吃米飯也能很養生。」

以下特定列舉幾項常見的米飯迷思,各位朋友一定要把錯誤觀念糾正過來:

Q:白飯過於精緻,應該要吃糙米、胚芽米?

A:這句話只對了一半。

許多人把白飯視為精緻類澱粉,洪建德認為這看法只對了一部分,因白米只是去掉了米的外皮,但留下百分之八十的米芯,澱粉組織也都還在,不易消化,血糖上升也較緩慢。

且以穩定腸胃道、避免體內細胞太過操勞的前提下,白米和糙米的效果事實上不相上下,差異只在於糙米多了更多的維生素B1、纖維和提供益生菌溫床等。


Q:吃白飯會胖?

A:錯!

洪建德感嘆:

現在吃過多米飯的人其實很少,通常會導致肥胖的主因是吃餅乾、麵包等使用反式脂肪的食物,才會導致高膽固醇血症流行率日益升高。

醫師語重心長勸誡>>>不吃米飯、澱粉的話,身體將付出極大代價,體內「水平衡、礦物質平衡、電解質平衡」都將呈現負平衡,而好不容易減去的體重大多數只是暫時脫水假象,將來可能出現溜溜球症候群、忽上忽下、厭食症、暴食症等後遺症,這樣的效果得不償失阿!

Q:吃稀飯清淡又養生?

A:錯!

多數老一輩者認為吃稀飯、燕麥等類較清淡健康,對此洪醫師表示:

無論是稀飯、燕麥粥,還是即溶燕麥片,吃完一個小時後就消化殆盡,而吸收太快的結果,將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再下降,高低起伏相當大,且很容易又餓肚子,導致吃下更多東西。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Dcard討論版

封面圖片來源:

taa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白飯、麵包、冬粉,吃哪一種才會瘦?你想都沒想過的「澱粉真相」:吃錯不但更胖還會禿頭老化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