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棉花棒挖耳朵會戳破耳膜?賴盈達醫師教你正確潔耳法!|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邱霈俞 採訪報導

 

不少人都有洗完澡後「挖耳朵」的習慣,但是,用棉花棒、耳耙子挖真的能把耳朵清乾淨嗎?更危險的是,聽說挖耳朵可能會把耳膜挖破?甚至導致聽力受損?針對清潔耳朵的問題,每日健康這次特別請到雙和醫院耳鼻喉科賴盈達主治醫師來教我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每日健康實際走訪街頭,發現大多數民眾都有挖耳朵的習慣。然而,賴盈達醫師提醒,使用棉花棒掏挖耳朵確實有一些風險存在,比如有人不小心戳到耳朵,可能會造成輕微的發炎,此時透過吃藥或點藥水等方法稍微治療即可;但有些人的耳道內原本就有耳屎卡住,如果擅自挖耳朵,可能將耳屎更往內推,再加上有時被旁人撞了一下,或不慎手滑,挖耳朵的工具就會直接刺到耳膜,導致耳膜發炎、受損,甚至破洞。

 

耳膜破洞時,必須依照破洞的大小或周遭發炎的情形考量是否就醫,破洞面積若不大,通常會自行癒合,不需另外處理,但如果出現耳朵痛、流水、聽力變差等症狀時,則一定要盡速就醫。

 

賴盈達醫師表示,能不用棉花棒或耳耙子就盡量減少使用,若非使用不可,建議在耳道口輕輕旋轉即可,不要挖得太深。此外,民眾在洗澡時,可以戴耳塞或塞一些棉花或衛生紙在耳朵內,防止耳朵進水。而事實上,外耳道具有自動分泌清潔功能,即使耳朵內有耳垢,也是會自動排出來的,因此不必大費周章特地清潔。如果忍不住想清理耳垢,最好尋求專業醫師檢查、清理比較妥當。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延伸閱讀

「耳鼻喉科」教授告訴你:「耳垢」不是垢!三要訣:別掏、別挖、別清理!

 

 

封面圖片出處: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vMeBw0hL0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