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沒顧好,動脈硬化、腦梗塞風險高3倍!牙醫師教一招自救

每日健康/照山裕子(牙醫學博士)

 

口腔的壞菌會引發動脈硬化

 一旦養成排毒漱口的習慣,便可以常保口腔清潔。

只要壞菌失去養分來源,不但可以防止蛀牙跟牙周病惡化,也能預防口臭。但排毒漱口的健康效益不僅於此。

現在已知,口腔裡的壞菌不只會造成蛀牙跟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也跟身體的各種疾病有關係。

而最大的元兇就是「齒源性菌血症」。

齒源性菌血症是指,細菌侵入原本應該是無菌狀態的血液裡。也就是說,齒源性菌血症是口中的壞菌侵入微血管,藉由血液循環跑到身體各處作怪。

現在也已知,齒源性菌血症是動脈硬化、腦梗塞、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腦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成因之一。

我們以為跟嘴巴無關的疾病,其實跟口腔裡的壞菌很有關係

一旦罹患牙周病,刷牙的時候牙齦就有可能會出血。這個時候,壞菌就會侵入牙齦的微血管,跟著血液移動到身體各處。在治療牙齒、拔牙時出血,壞菌也會因此跑進微血管,跟著血液一起流動到身體各個地方。

在治療牙齒之前,牙醫師會請患者服用抗生素,就是為了降低因治療過程中的出血,導致壞菌侵入其他身體部位的風險。

齒源性菌血症從字面上來看,似乎有點大驚小怪,但口腔裡的壞菌侵入身體並不少見,是經常發生的現象。

而身體之所以不會出狀況,是因為吞噬壞菌的白血球跟免疫系統等身體防禦機制發揮功效,擊退了侵入身體的壞菌。

但是,當身體衰弱、疲憊、老化的時候,白血球的功效就會衰退,身體防禦機制下降,便失去驅除壞菌的能力。尤其是癌症、糖尿病跟免疫力不全病的患者,就有可能因為齒源性菌血症感染到致命性的疾病。

例如,如果無法擊退侵入血管的壞菌,血管壁就會發炎,在血管裡形成斑塊,也就是動脈硬化。

斑塊使血管變狹窄、血流阻力增大,而且血管運送氧氣跟營養給內臟,也會對內臟產生影響。

此外,斑塊若從血管壁脫落,也有可能會造成血管阻塞。如果有問題的血管連接到心臟的話,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如果是連接到大腦,就有可能會引發腦梗塞。

有牙周病的人,罹患動脈硬化、腦梗塞跟心肌梗塞等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約三倍。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booklife99 /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_YsmdoG8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排毒漱口:牙科博士自創!改善牙周病‧口臭‧糖尿病‧動脈硬化‧失智的健康法》,

 

以上內容獲《方智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ciencepics / shutterstock

方智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