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到病除!中醫師教你吃3種好油「養胃」杜絕老胃病

每日健康/張鐘元中醫師(懷生堂第四代傳人)、張維鈞中醫師(懷生堂第五代傳人)

 

胃腸毛病多,

吃點好油來養胃,油到病除

適當的動物脂肪對胃腸也很好,非常的「養胃」。因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我們的胃腸黏膜,這個很重要!

看診多年我常常有個感慨:現代人得胃腸病幾乎是注定的事情,除非你沒甚麼壓力,或是很能看得開。

在我的門診當中,胃腸病的比例高達八九成,患者就算是因為其他問題來看診,但若討論到胃腸狀況時,也幾乎都有或大或小的問題,例如:腹脹、腹痛、胃悶、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有的人雖然不覺得腸胃不適,但大便次數頻繁,飯後就要排便,有的人大便無力,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大便前小腹很痛、很急,有的人大便太軟,有的太硬,有的是前面硬後面軟......,狀況琳琅滿目,胃腸病可以說是最複雜的疾病之一為什麼說人類罹患胃腸病幾乎是注定的事,因為我們非常容易遭遇兩個狀況,剛好都是得到胃腸病的先決條件,第一是吃太多和吃不對,第二是壓力和情緒。

直到大約一萬年前發明農業,食物來源稍稍可以預期,但由於生產技術不發達,加上氣候和各種因素變數太多,也難免常常陷入挨餓的窘境。但是近半個世紀以來,農業和各種生產技術突飛猛進,產量大增,各種食物來源幾乎都可以確定了,現在人們不再挨餓,這是人類六百萬年來從未有的福氣,但卻衍生一個問題:我們體內的「飢餓基因」依然存在,一點點都沒有改變!

當我們走進大賣場,放眼望去,那麼多琳琅滿目的食物,每種都那麼誘人,我們會怎麼樣呢?原始的基因開始在體內作怪,於是我們會買了一堆等一下想吃的零食,然後再買一堆預備著之後想吃的零食。

健康通常是從口慾裡一點一滴流失,我們真的吃太多東西了,這都還沒算正餐在內。

很多人可能會說:正餐時間還沒到,但已經餓了,所以才會想吃零食,家裡放著那麼多可口的食物,要克制住不去吃它,實在太難了!

這個問題會很難克服,是因為家裡已經擺放這麼多零食了,大腦一旦浮現想吃東西念頭的時候,東西就在我們眼前,當然很難和慾望對抗。那麼家裡面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零食?是因為我們預期可能會餓,所以變得嘴饞。

◎容易覺得餓,是因為動物油脂攝取不夠

所以最大的原因是「容易在兩餐之間感到飢餓」,才有之前的購買行動。

很多人或許覺得兩餐之間會餓不是正常的嗎?其實,不餓才是正常的。會餓是吃的不對!很多人會反駁說自己就是怕兩餐之間會餓,所以特意吃得很飽,例如午餐,但下午三、四點還是餓了,還是得吃零食,沒辦法呀!

其實兩餐之間會餓,最大的因素就是正餐吃的油脂不夠,尤其是動物油脂,油脂吃不夠,飯或麵條吃得再多都沒有用,尤其是麵粉類餓得最快,保證一定要再吃零食。

◎用水果代替零食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每一餐一定要吃足夠的動物脂肪,讓自己得到持久的飽足感」,沒有飢餓的需求,大腦自然不會預期想吃東西而一直浮現出逛大賣場買零食的畫面,沒有買零食的衝動,家裡自然不會有零食可吃。

如果真的想逛逛賣場當作休閒,就買些水果吧!至少還能吃進一點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抗氧化物等有益的東西,而不是包裝零食、麵包、甜點,這些完全都是加工品。

◎動物油脂能養胃

適當的動物脂肪對胃腸也很好,非常的「養胃」。因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我們的胃黏膜,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吃的食物難免有些會傷到胃黏膜,例如較粗的纖維,或是堅硬的食物,或是因為食物沒有足夠咀嚼導致顆粒太粗等等,或是胃酸過多也容易損傷胃黏膜。

現在主流醫學都呼籲大家遠離動物性脂肪,導致很多追求健康的人,尤其是女性,動物脂肪攝取太少,這樣對胃腸反而更不好,腸胃不好,人也容易虛弱。對於這樣的患者,我會建議買一些豬油、雞油、鵝油等動物性油脂來拌菜或拌飯吃。這個方法對於很少吃動物油脂而患有長期胃病的人來說,幾乎是「油」到病除!

能養胃的好油

吃「適當」的好油脂是保護胃腸的最佳方法。不能吃動物油的,就吃魚油或植物油:冷壓橄欖油、冷壓亞麻仁油、冷壓椰子油、優質苦茶油,都是很好的選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71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以上內容獲《幸福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Dmytro Zinkevych / shutterstock

幸福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71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