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臭翻天?牙醫親授擺脫「口臭」3秘訣 刷牙一定要刷這裡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些場景:

和同事討論工作,發現對方在努力憋氣;

會議上發言後,老闆善意提醒你「工作再忙也要好好刷牙」;

和男朋友正要接吻時,一張嘴把他放倒了。

 

身邊的人可能沒有明說,但口臭真的找上你了。

可是為什麼我感覺不到自己口臭?

因為天天和「口氣」作伴,人往往會習慣這種味道。

另外口臭常產生於口腔最深處,根據氣流的運動,呼出的氣體再被自己的鼻子吸進去的其實只是很小一部分。

所以最尷尬的是,往往口臭當事人是唯一聞不到自己口臭的那個人。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懷疑自己也有口臭?

幾個小妙招

及時發現口臭

檢查「口臭」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找個親近的人讓他幫你仔細聞聞!

這個方法雖然很有效,但是容易被打,所以建議再試試這兩個方法:

.把雙手抱成碗狀,罩在口鼻上,用嘴緩緩呼氣,然後細細品味……

.用舌頭的中段(不是舌尖),舔手腕一下,10 秒後再聞一聞手腕的味道......

人人都可能有口臭

哪怕是天天刷牙

有一個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 28% 的人群存在口臭症狀,差不多每 4 人中就有 1 人遭受口臭困擾。

但在現實中,每個人都可能出現過口臭的情況,就算天天刷牙也躲不開。比如:

.有些食物殘渣容易藏在牙縫、窩溝這些牙刷不易觸及的地方,很難徹底清理,容易形成口臭;

.中午吃了一些味道大的食物像大蒜,等到晚上才刷牙,不口臭才怪。

這些口臭其實是「口源性口臭」,產生的原因是:

口腔中的「產臭菌」消化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殘渣等物質,產生揮發性硫化物(VSC),而 VSC 就是口臭氣體。

據統計,90% 的口臭是「口源性口臭」,還有 10% 的口臭是「非口源性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是因為消化道(消化不良、噯氣打嗝等)、呼吸道或者全身疾病(血液病、肝病等)引起的。

這類口臭需要去醫院相關科室做詳細檢查,並做進一步的治療。千萬不要誤認為口臭是「胃熱」、「上火」導致的,使用錯誤治療方法,最後耽誤了病情。

告別口臭別忘這個關鍵

如果你想告別口臭,一方面要治療口腔內原本的疾病,另一方面要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1. 堅持每天刷牙、牙線清潔、刷舌苔

僅僅只是早晚刷牙,是不能完全預防口臭的。除了刷牙,我們還要使用牙線,刷舌苔,定期口腔檢查與洗牙。

而且有研究發現,刮舌苔可以比單純刷牙多降低 30% 口臭氣體。

2. 戒菸戒酒

菸草和酒精容易加重口臭。減少這兩種癖好,可以讓口氣更加清新。

3. 使用漱口水

漱口水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快速沖洗口腔,減少產臭菌和食物殘留,緩解口臭。

然而,即使以上方法都用上,可能還是解決不了口臭問題。

因為產臭菌是無法徹底消滅的,而且它會持續分解唾液中的蛋白質,產生 VSC 氣體。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人睡前洗漱乾淨後,第二天起床時嘴裡還是有口臭。

所以去除口臭,需要選擇能夠從根源祛除 VSC 氣體的漱口水了。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801513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ogorelova Olg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