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原來晚上5 至 7點是最好的用餐時間~快來了解十二經脈與五臟六腑的親密關係!

老祖宗的智慧──經絡學


(source:freepik)

所謂經絡,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指全身氣血運行的大小通路。「經」有直線和經過的含意,經脈是經絡系統的主體。

經絡系統中,最常被應用的就是十二經脈。十二經脈分內行、外行兩部分。對外分布於四肢及軀幹,有所屬穴位,稱「有穴通路」,對內則與臟腑有絡脈相連,彼此互相影響。

對的時間,對的飲食作息

凌晨三點至凌晨五點:肺經運行

呼吸系統會在此時進行修復,有呼吸道疾病者,特別是老人和孩童,常會在這段時間出現咳嗽的現象,即是因為肺經會於此時進行排痰。相對的,經常在此時辰無法好好修養者,往往也會產生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凌晨五點至七點:大腸經運行

排泄系統在此時慢慢啟動,隨著日照初升,身體也逐漸甦醒,接著進行排便。通常此時休養不夠,或是沒有進行排便者,易有代謝方面的問題,身體也容易累積不淨的體液或宿便,長期自然會造成腸道負擔,導致諸多疾病的產生。

早晨七點至九點:胃經運行

此段時間是一天當中,補充氣血的最佳時刻,因此早餐也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通常此段時間不吃早餐者,除了腸胃功能容易受損,也常見體型過胖或過瘦,原因就是腸胃吸收不佳,或是餓過頭之後的暴飲暴食導致。

早晨九點至十一點:脾經運行

人體氣血運行在此時進入高峰,腦力和體力運行也最為旺盛。前一夜能夠好好休養生息,早晨能夠好好吃早餐的人,往往能在此時展現最佳活力,思緒和決斷力都能在此時發揮極致。

相反的,前一晚熬夜、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者,身體帶氧量不足,自然容易呵欠連連,思緒不清而且感覺疲累。若是加上不吃早餐,氣血相形虛弱,更會像電力耗盡的電池,整個人顯得倦怠無力,甚至因此而變得煩躁易怒。

中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心經運行

同時也是血液運行的高峰。此時心臟需要較多的能量來推動血液循環,加上午間陰陽氣交接,因此人體會感覺些微倦怠,適合小憩以補充體力

特別有心臟疾病者,中午時應該好好用餐並稍作休息,千萬不可一邊捧著便當在電腦桌或辦公桌前,一邊工作一邊進食,否則容易出現心神不寧或是心律不整等毛病。

下午一點至三點:小腸經運行

血液準備往全身運送,有利消化。此時不適合運動,適合休養,讓小腸好好工作。有句俗語說:「過午不食」,多數人都以為是中午以後不再吃東西,事實上,從經絡循行角度來看,指的是中餐時間不宜超過下午一點,此時應該不要繼續進食,加重胃部的負擔,而讓血液流注於小腸,好好消化來自胃部的食物。

下午三點至五點:膀胱經運行+下午五點至七點:腎經運行

此時,身上的水分進行代謝,體內雜質準備有效率排出,不少人容易在下午過後水腫,或是肢體膨脹,原因就是膀胱經和腎經循行不順,體內水分代謝不佳。

另外,身體也開始貯存能源,欲使腎氣充足,因此,腎上腺素分泌最為旺盛,生命現象也最為旺盛,晚餐進食適合在此時進行。若在此時感到疲勞,也表示氣血明顯不足,健康狀況已經亮起紅燈。

晚間七點至晚間九點:心包經運行

此時,身體已經補充過營養,多氣多血,氣血循行全身和身體末梢,是最適合運動的時候,運動的效率可達到最高

不過不建議進行激烈運動,而應以和緩的散步和簡單的關節體操等等,以免過於亢進,影響接下來的氣血收納。

註:心包經和心經不同,心包經指的是心血管系統,心經指的是心臟本身。

晚間九點至晚間十一點:三焦經運行

此時體內廢物更有效排泄,氣血也將開始收納、貯存,以備明日所需。很多人常常納悶,三焦到底是什麼?

因為人體當中根本找不到名為三焦的臟器。其實三焦泛指包在各種臟器外的「外膜」,功能即在保護各大臟腑。

三焦又分為上焦、中焦、下焦,指的就是上、中、下三處體腔的保護膜。此外,三焦主的是內分泌,對人體的生長與修復有極大影響。免疫力不好的人,在此時應該就寢;成長中的孩童,更應於此時好好睡覺,才不會錯失生長黃金時間

晚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膽經運行

一天活動下來,身體開始疲勞,該是休息的最佳時刻。由上一段時辰的發散而開始收斂,身體應進入休息狀態,特別是肝膽功能不佳的人,這段時間應該進入睡眠狀態,以備身體進行下一個時辰的造血、濾血以及新陳代謝。

凌晨一點至凌晨三點:肝經運行

肝進行藏血、存肝醣的動作,將血液、體液酸性降低,並促進內分泌正常代謝,許多人過度疲勞,就是在此段未能充分休息(熟睡),故造成血糖過高,肝功能耗損,健康也往往因此拉起警報。

245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神奇的四指按摩法──超簡單、保健康》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