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戴套卻照樣得性病?愛滋病可以預防嗎?劉佳穎醫師釐清你對性病的錯誤觀念

性病迷思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qO9GhW82Q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在現在這個開放的社會裡,相信有許多民眾在外談論「性」這門議題已經不會像以往這麼封閉、害羞。不過就是因為現在社會上兩性議題相對以往來得開放,也導致有許多民眾對於「性病防範」「避孕資訊」等等來得不夠了解,這次每日健康邀請到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醫師劉佳穎來與各位聊聊,大家一定要看清楚了!

性病傳染途徑?

劉佳穎表示,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包羅萬象,有一些是細菌造成的,如淋病、梅毒,或者是披衣菌感染;還有所謂的「寄生蟲」的感染,如滴蟲;還有部分是病毒的感染,像最常聽見的菜花、愛滋病等。

愛滋病不會經由我們皮膚接觸到而產生感染,主要是經由黏膜跟黏膜的接觸,因此不論是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性行為,或異性間的性行為,或者是有人用口腔或其他方式發生性行為等等,只要有黏膜上的接觸,就有可能引發愛滋病。

性病該如何預防?

醫師表示,不同的性病會有不同的預防措施策略,如:

  1.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作息
  2. 注重維持單一性伴侶
  3. 全程使用保險套

許多民眾會在性行為末段才使用保險套,其實這樣做是不無法預防疾病傳染,甚至連避孕的效果也沒辦法達到,因為在過程中就會有基本的體液接觸,因此醫師建議一定要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萬無一失。

  1. 減少危險性行為
  2. 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的疫苗,除了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連菜花也能達到一定的預防效果。

特別建議9~26歲的女性可以開始施打子宮頸疫苗!(男性也能施打)

延伸閱讀

包皮冠狀溝處起白疹?究竟是性病還癌症?性治療師:有兩種可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