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水腫」,「腳踝」發腫竟是「心臟病」徵兆?

臉蛋或身體浮腫,對愛美的人來說是個困擾,不過浮腫並不只是美容問題,如果不明狀態持續反覆,要注意以下健康問題。

 

◇久坐、吃太鹹容易水腫

細胞內液與細胞外液是組成身體的成分,細胞內液與細胞外液會在身體裡不斷移動,維持身體運作的平衡。而浮腫的原因則是細胞內液中的組織液在身體的特定部位中不正常的增加,造成皮膚腫脹變薄,捏的時候甚至會凹陷。分泌組織液的因素不只一種。

若眼睛或臉突然浮腫、穿不下鞋子,有可能是特發性水腫。久坐血液循環不佳的上班族,或是習慣吃鹹的人容易有此症狀。

血液循環不佳,會導致靜脈脈搏下降,淋巴管阻塞,因而導致浮腫。

常吃鹹的人也很容易水腫,鹽分也含有水分,攝取過多鹽分會讓體內水分無法順暢排出,堆積於體內就會浮腫。

 

◇腎臟、心臟、甲狀腺、肝機能不佳

特發性水腫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就可以減緩症狀,但是患有特殊疾病的人也可能會水腫,此時要醫治疾病才能改善

 

▷腎臟疾病

一早起床眼睛周圍嚴重浮腫,晚間腿部浮腫,可能是患有腎臟疾病(急性腎炎、腎衰竭)。腎臟中的腎小球可以阻擋身體的廢物,急性腎炎的病因是腎小球發炎,身體中的鹽分無法順利排出,小便量也會減少。腎衰竭的早期症狀則是從眼周皮膚較薄的地方開始發腫,其後擴至全身。

 

▷心臟疾病

心臟機能若出了問題,血液循環也會不順,造成身體中的水分堆積。特別是腳踝部分會水腫,雙腿都會對稱的出現此症狀,早期若未接受治療,水腫狀態會擴散至全身。

 

▷甲狀腺機能下降

臉部與腿部同時水腫的話,必須懷疑是甲狀腺功能失調。甲狀腺周圍分泌的賀爾蒙減少的話,會造成皮膚腫脹,手指部分會感到緊繃

 

▷肝疾病

白蛋白不正常生長是肝臟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白蛋白濃度下降的話,身體的各個臟器無法平均吸收水分,水分將會留在血液中。血液中的水分含量增高的話,身體各個部位都會發腫,甚至堆積在腹腔,造成肚子腫大。

 

◇多吃紅豆幫助排水

紅豆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豐富的鉀離子可以消水腫最有關聯,人體有留鉀排鈉的機制,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