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究竟傷膝蓋還是護膝蓋?醫生警告:這個姿勢讓你「關節軟骨」壞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于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爬樓梯是否傷膝蓋一直是個很有爭議的話題,爭議的雙方都有各自的擁躉。

 

那麼——

 

膝蓋在爬樓梯時究竟承受什麼樣的負荷?

 

為什麼有人認為爬樓梯會損傷膝蓋?

 

為什麼又有人推薦爬樓梯健身?

 

今天,丁當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 ● ●

 

爬樓梯時膝蓋如何受力?

 

人在爬樓梯的時候,膝蓋所受到的力是不斷變化的。

 

  • 膝蓋作為大腿和小腿的連接部分,要承擔來自體重的壓力;

  • 爬樓梯時身體前後移動,膝蓋也要承受一些來自水平方向的壓力。

 

但是無論是哪種壓力,由於膝關節周圍只有半月板、十字韌帶等組織,並沒有太多的肌肉可以保護關節的穩定。

 

用一組數據簡單比較下:

 

站立時,膝蓋承擔重量是體重的86%;

走路時,是體重的1.6 倍;

慢跑時,是體重的2~3 倍;

快跑或衝刺跑時,是體重的5~7 倍

上樓梯時,膝蓋承擔重量是體重的3~4 倍;

下樓梯時,是體重的5~7 倍。

 

所以如果單從力學角度來說,經常爬樓梯確實會對膝蓋的關節軟骨造成壓力,進而帶來損害。

 

 

 

 

 

● ● ●

 

那還能好好爬樓梯嗎?

 

當然能。

 

對於關節正常的年輕人來說,人體關節軟骨損傷後,也是有一定修復能力的。

 

所以,膝關節應對日常爬樓這種低負荷動作是沒問題的。

 

 

● ● ●

 

為何爬樓梯鍛煉會有爭議?

 

這是因為不同群體在對待爬樓梯的問題上,考慮的角度不同。

 

比如,對於醫生群體來說,在爬樓梯上,考慮更多的是身體安全問題。

 

任何可能會傷到膝關節的事情,醫生都會優先建議盡可能少做或者小幅度做。尤其是那些膝蓋本身就存在問題的病人,比如退化性關節炎,或者O型腿患者。

 

畢竟換個膝蓋還是很貴的。

 

 

而對於其他群體,比如健身教練,在爬樓梯這個問題上,考慮更多的是健身鍛煉對身體的訓練作用。

 

任何人想要變瘦、變壯、變得健美,必須要動起來,這個時候可能就不建議只從力學角度去討論爬樓梯對身體的影響了。

 

畢竟只要動起來就會對身體產生負荷,受傷可能是沒辦法完全避免的。

 

 

 

● ● ●

 

樓梯究竟該怎麼爬?

 

首先,姿勢是最重要的:

 

背部挺直,重心不要太早向前移動,減少對膝關節的壓力。

 

 

這個姿勢是最合適的爬樓梯姿勢,能對膝關節的壓力減小到最低。雖然……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很難保持這個姿勢。

 

 

 

但是,即便姿勢正確,下樓梯的衝擊還是沒有辦法完全避免。

 

所以如果把爬樓梯作為專業訓練,教練一般會建議下樓梯的時候盡量乘坐電梯。

 

沒有電梯怎麼辦?

 

倒著走下樓!沒開玩笑,如果你擔心膝蓋壓力的問題,這可是目前最好的解決辦法。

 

 

 

其次,有一些人群確實是不適合爬樓梯的:

  • 膝蓋有傷的人;

  • 肥胖的人。

 

膝蓋有傷的人自然不必說,而肥胖的人,因為膝蓋支撐負荷過大,也不建議通過爬樓梯來健身或者減肥。

 

對於上述兩類人,能坐電梯還是坐電梯吧。

 

 

所以……

 

爬樓梯傷不傷膝蓋,還要不要把它當做一個健身項目,是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的。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Hip-Kne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