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吃剩菜剩飯都不行!名醫破解「5大惡習」這樣吃難怪小腹越養越大|每日健康 Health

(要靠減重降膽固醇,最好維持一天三餐,熱量平均分配,並謹守晚上8點後不再進食,多補充蔬果纖維,才可在順利減重的同時,趕走多餘膽固醇。)

Zhenyako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禁食減肥能降低膽固醇?

禁食減肥易造成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代謝不足

一般人容易將「胖子」和「高膽固醇」兩者聯想在一起,要降低膽固醇,首先便想到減重。對於熱量攝取過多的高膽固醇者而言,「減重」是不錯的方式之一,但如果想藉由禁食或減少進餐次數來減重,只怕會弄巧成拙。


盲目挨餓後,熱量吸收更多

一般正規的節食,需有嚴格的程序,長期而漸進地執行,才能達到消耗熱量、分解脂肪的目的;但一般人多盲目地以為只要少吃,或少吃1餐,即可減少熱量的攝取,成功減重。


當我們在挨餓時,所吸收的熱量不足以應付身體活動所需,身體會巧妙地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以求維持生命。

一旦恢復進食,身體便會加快吸收,反而更容易囤積熱量,形成脂肪,使減重效果大打折扣。


夜間狂進食,脂質易囤積

即使體重如願減輕,但若晚餐才大量進食,或蔬菜吃太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仍難降低。


因為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主要在夜間代謝,晚餐吃得太多、吃得太晚,容易囤積脂質;此外新鮮蔬果可幫助排除膽汁,加速膽固醇代謝,攝取不足反而不利膽固醇的降低。


要靠減重降膽固醇,最好維持一天三餐,熱量平均分配,並謹守晚上8點後不再進食,多補充蔬果纖維,才可在順利減重的同時,趕走多餘膽固醇。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輕鬆甩掉肥肉

1 晚上8點前吃完晚餐

吃飯和睡覺的時間越接近,使多餘營養囤積體內,成為肥厚脂肪。


2 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或飯前喝湯可以增加飽足感,控制脂肪攝取量


3 每天吃早餐

以不吃早餐控制熱量,反而會讓人體的基礎代謝能力下降。


4 不當「剩菜處理機」

剩菜或泡麵中的湯汁,有許多漂浮油脂,吃下剩菜或剩湯,等於喝下油脂


5「 二多三少」原則

多蔬果、多高纖,少加工食品、少調味料、少油脂。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Zhenyako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Selina超健康3招減肥法,整個人快速消風小一號

別再說減肥很難,每天這樣劈腿,兩週腰圍瘦5公分

林志玲女神「三日減肥法」學起來,你愛慕的那個言承旭怎麼樣也抗拒不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