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容易疲倦、嗜睡?營養師揭「4飲食祕笈」:助你對抗春倦

春天到了,你是否更離不開溫暖的被窩呢?古代詩人孟浩然曾言「春眠不覺曉」,究竟為何春天容易感到疲倦,這種狀態應該如何改善呢?營養師何采璇在《好食客》說明,這種想睡覺的狀態叫做春睏(Spring Fatigue),顧名思義就是在春天容易感到睏倦和嗜睡。

2mvH97aQ5EDbEYdrTutho1TknQcxc3YmJ1lK5pgH

春天到了,總是感覺越睡越累?(示意圖 / 每日健康)

主要原因是冬天為了維持體溫穩定,血管會收縮,但是隨著天氣變暖,四肢血管會擴張,身體耗氧量增加,導致供應到大腦的血氧相對減少,身體就會感到疲憊無力。春睏的常見症狀包括:

1. 疲倦無力

2. 嗜睡、易睏、覺得永遠都睡不飽

3. 無法集中精神、頭腦昏沉

4. 消化不良

 

營養師何采璇分享飲食4大招,一起對抗春睏:

1. 多吃未精製食材

相較於精製澱粉,全穀類和未精製雜糧含有更多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有助於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

 

2. 每日吃足五蔬果

蔬果富含膳食纖維和多項植化素,有助於身體抗氧化,調節腸道菌相,維持腸道健康,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

 

3. 多吃富含鐵的食物

足夠的鐵質有助於血紅素的合成,幫助紅血球運輸氧氣,減少身體疲勞和無力感!建議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紅肉、豬血、鴨血和莧菜等。同時也可以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幫助身體吸收鐵質!

 

4. 天天喝足水

水分攝入不足,容易導致頭腦昏沉、疲勞,建議每日攝入體重(公斤)*30-35毫升的水,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天需要喝1800-2100毫升的水,這有助於促進身體代謝廢物,對抗疲勞感。

好食客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85694960250918&set=a.595502582603491

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提升身體的活力,克服春天帶來的疲勞感,享受生活的美好。讓我們在春天到來之際,不再為春睏所困擾。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