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動物血能補鐵養血?江守山醫師:不可能!預防腎性貧血的正確吃法|每日健康 Health

(在預防腎性貧血方面,最重要的是製造紅血球生成素或紅血球生成刺激劑(ESA)功能, 許多人經介紹服用德國進口的血紅素,簡單來說就是有機的鐵質,其實等於是吃豬血或鴨血,對腎臟病患者沒有實質的效用。)

Lightspring、Beatriz Gascon J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



如何預防腎性貧血?

唯一方法:

飲食控制,蛋白質、鐵質、葉酸不可缺少


腎性貧血治療法—飲食藥物雙管齊下

每100毫升的血液中,男性的血紅素低於14克、女性低於12克,就是「貧血」,而腎臟負責生成大部分的「紅血球生成素」,因此當腎臟生病時,就無法再製造紅血球生成素,自然會產生貧血的狀況。

既然腎臟出現問題,可能伴隨貧血的症狀,因此飲食的選擇及鐵劑的補充,必須同時進行,才能讓貧血的不適感減至最輕程度。

但最終的解決方法,還是要靠注射紅血球生成刺激劑, 現在最新的劑型一個月注射1次,就可避免貧血。


「控制飲食」有效預防腎性貧血

想要預防腎性貧血別無他法,唯一的方式,就是好好控管及補充營養,如適量的蛋白質, 除了食物以外,也可選擇優質的蛋白質飲品;另外,鐵質也不可缺少,紅肉(如牛肉、羊肉)、 海藻類(如紫菜、髮菜)、含鐵豐富的水果(如櫻桃、葡萄)可適量補充;葉酸是合成血紅素的重要物質,應多多攝取,如豬肝、豆類食物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預防腎性貧血方面,最重要的是製造紅血球生成素或紅血球生成刺激劑(ESA)功能, 許多人經介紹服用德國進口的血紅素,簡單來說就是有機的鐵質,其實等於是吃豬血或鴨血,對腎臟病患者沒有實質的效用。

 

作者簡介

江守山 醫師

 

現職: 

●江醫師零汙染鋪子執行長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遠山健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著作: 

●《癌症,當然可以預防!》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 

●《江醫生的魚鋪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護腎,免百病》 

●《腎臟病預防與治療》 

●《吃對保健食品!》 

 

●《食在安心!》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ightspring / shutterstockBeatriz Gascon J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