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吃雞蛋中毒!4種「禁忌吃法」要搞懂,否則當心細菌感染、腎臟病、腸壞死找上你|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一家三口“吃雞蛋中毒”!買回來的雞蛋千萬別這麼做……)

雞蛋,營養豐富而全面,幾乎包含了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被譽為“ 理想的營養庫 ”,有健腦益智、保護肝臟、延緩衰老、防治動脈硬化、預防癌症等功效,也是家家戶戶常見的佳餚。但如果操作不當,不僅無法獲取營養價值,還會害了全家。

 

曾有報導:瀋陽一家三口因吃了炒雞蛋出現了嘔吐、高燒、腹瀉等中毒現象!原因竟然是吃了變質的雞蛋,其誘因卻是清洗後的雞蛋易變質

 

 

原來,清洗後的雞蛋,其外蛋殼膜會被破壞,細菌和微生物便會輕而易舉的進入蛋內,加速雞蛋變質。即使及時放進冰箱儲存,其保質期也可能只有短短幾天而已!

 

那麼,生活中還有哪些不經意的“吃蛋習慣”會悄悄損害身體?健康吃蛋要遵守哪些原則?一起來看一下!

 

01 雞蛋雖好,一天吃1-2個即可

 

任何食物,都得把握一個“度”,明明是非常好的“營養品”,吃太多反而害了身體!最常見的就是雞蛋吃多了會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胃、腸、肝、腎等臟器的負擔。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在其他食物(奶類、肉類和魚蝦)都正常攝入的情況下,每週食用雞蛋的量不要超過7個。也就是基本保持每天1個的量就可以了。

 

 

但如果對於日常豆製品、奶製品、白肉等攝入不足,或是日常活動量較大的人,以及兒童、孕婦等對蛋白質需求量較大的人群,可以每天吃1-2個

 

老年人可能擔心吃雞蛋會升高膽固醇,造成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其實每天吃1-2個全雞蛋,並不會引起膽固醇的上升,反而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02 烹調不當,低營養、高風險

 

現代人的飲食越來越追求口感,但往往會顧此失彼,好吃不等於有營養,可能還藏有健康隱患!

 

1、煮太久

 

不論是水煮蛋還是水蒸蛋,時間都應該控制在  10分鐘以內

時間過長,不僅口感會變差,蛋白質也會發生凝固,不易消化,脂肪和膽固醇的氧化程度升高,營養大打折扣

 

 

2、溏心蛋

 

溏心蛋,蛋黃呈流質狀,相對來說口感更為爽滑、鮮嫩,看起來也更誘人,但不建議吃。

 

不易消化吸收。熟雞蛋的消化率可高達90%,但生雞蛋的消化率只有50-70%,營養物質的吸收率也會降低。

 

有細菌感染風險。生雞蛋、溏心蛋裡面的沙門氏菌沒有被完全殺死,食用後可引起發熱、全身疼痛、腸局部潰瘍和壞死等情況。尤其是兒童、孕婦、老人及免疫能力較差的人群盡量不要吃溏心蛋。

 

 

3、炒雞蛋

 

雞蛋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原本對身體沒什麼影響,但經過煎、炸、炒等高溫烹調後,雞蛋中的膽固醇就會被氧化,發生“美拉德反應”,其糖化蛋白含量可上升到原來的30多倍

 

一旦體內的糖化蛋白產物過多,人體的代謝能力會逐漸下降,加快衰老,增加炎症反應,推動動脈硬化、腎臟疾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發展。

 

 

4、荷包蛋

 

普遍人群做荷包蛋時都會用油煎,而且是高溫下鍋,邊緣變焦。一方面,會產生氧化物甚至是致癌物;另一方面,營養損失較大,口感較硬,影響消化吸收。對於荷包蛋愛好者,不如吃水煎荷包蛋

 

操作步驟:

鍋內倒入少許水,冒出魚眼泡時,下入雞蛋。水燒開後,待其凝固,關火蓋上鍋蓋,燜上2分鐘左右即可。

 

 

 

雞蛋的烹調方法有很多,如果從膽固醇的氧化程度和受熱程度考慮,各種烹調方法的健康排名如下:

A級:蒸煮雞蛋;

B級:煮荷包蛋、蛋花湯;

C級:炒雞蛋、雞蛋煎餅;

D級:焗蛋黃。

 

 

03 常見的認識誤區

 

關於雞蛋的認識誤區確實太多,我們之前就有強調過,如:土雞蛋和洋雞蛋的營養價值無太大差異;老年人也可以每天吃一個全雞蛋;雞蛋有保質期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哪些誤區?

 

誤區一 雙黃蛋是激素催化出來的

 

雙黃蛋,並非是激素催化而來的。雞內分泌失調,連續兩次排卵就會形成雙黃蛋。一些剛下蛋的雞也會因為各部位的配合還不夠熟練,出現雙黃蛋。

 

 

誤區二 雞蛋、豆漿相剋,不能一起吃

 

很多人說雞蛋、豆漿“相剋”,主要是因為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它能抑制蛋白質的消化。

只要豆漿充分煮熟,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就會被破壞,不再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所以早上喝豆漿時,可以一起吃雞蛋。

 

 

誤區三 蛋殼顏色越深,營養越豐富

 

以雞蛋殼顏色判別雞蛋的營養並不科學。因為影響蛋殼顏色的色素是原卟啉,它主要受遺傳因素影響,也就是與雞的品種有關,營養價值並無差異。

 

所以說選雞蛋的時候,不要太注重蛋殼顏色,也不用太關注是否是土雞蛋,還是以新鮮為主。

 

 

04 三步選出新鮮雞蛋

 

超市裡的盒裝雞蛋一般都有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地等信息,但對於菜市場的散裝蛋怎麼挑選?如何鑑別雞蛋是否新鮮?

 

“ 一看”

 

新鮮雞蛋的蛋殼顏色鮮明、氣孔明顯,還可能附著一層霜狀粉末,手感不是特別光滑。

如果蛋殼呈油亮色,甚至有黑斑、裂紋甚至發霉,就不要食用了。

 

“ 二搖”

 

新鮮雞蛋重量適當,輕輕晃動時基本不會有聲音。

但若是重量明顯偏輕,或晃動時有水聲,就盡量不要購買,因為雞蛋有氣孔,時間越長,揮發的越多,雞蛋就會變輕。

 

“ 三試水”

 

將雞蛋放入冷水中,完全下沉屬於比較新鮮的雞蛋,完全上浮的往往是已經變質的蛋。但即使是新鮮的雞蛋,試水後也需盡快食用,以免變質。

 

 

除此之外,雞蛋盡量不要挑選沾有雞屎的,萬一雞屎中含有致病菌、寄生蟲等物質,也可能成為傳播疾病的媒介,包括流感。

 

而且雞蛋不要直接倒入鍋中,有可能其他味道蓋過變質味,無法識別。建議先將雞蛋打在碗裡,再倒入鍋中,若發現蛋黃變散、有異味,就不要食用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263&idx=1&sn=a97ca3b6208db7074a18c91ec512bc08&chksm=bd045ae28a73d3f44ea99d731dd625ac055b7f8c3c8f5b9b4fd6e46e5ffbd6bf6e5a3a18e649#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lice Day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