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擦乳霜、敷面膜臉還是乾?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挑保濕產品|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羅瑤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補水保濕幾乎是每個女性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濕敷、面膜、早晚水乳精華面霜都塗一遍,可是為什麼臉還是那麼乾?

 

這段期間又是冬春交替,十分乾燥,補水保濕不能掉以輕心。

 

這時候,來聽聽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吧。

 

 

面膜的補水效果究竟如何?

 

面膜作為一種基礎的日常護膚用品,最基本的功效就是保濕、滋潤。

 

用了面膜,第二天起來會覺得皮膚變好了,甚至還有些變白了,那是因為面膜促進了角質層的水合作用,會讓你覺得皮膚水嫩嫩的,看上去也更加細膩、光澤了。

 

面膜的作用僅限於浸潤我們的角質層,它的作用是有限的,鎖不住水分,用再多面膜,也依舊是大乾皮。

 

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在角質層外還有一層皮脂膜。不論是角質層缺水還是皮脂分泌不足,都會導致皮膚乾燥。

 

所以,如果你的皮膚總是很乾,可能不單單是因為角質層的水分不夠,而是「鎖水」不足。

 

想要皮膚水噹當,重要的步驟並不是「補水」,而是保濕。

 

保濕產品有沒有用

關鍵看這兩個成分

 

我們日常用的水乳、精華、面霜等都有鎖住水分的功效。要想買到保濕效果好的護膚品,關鍵得看這兩類成分。

 

1. 保濕成分

 

常見的保濕成分有甘油、尿素和玻尿酸等。

 

  • 甘油:吸水作用強,且價格便宜。配合其它保濕劑使用效果更佳。

  • 尿素:不僅能保濕,還有一定的抗敏功能。

  • 玻尿酸:它可以吸收自己體積500倍的水分,在皮膚表面形成保濕膜。

 

2. 封閉成分

 

想要達到好的保濕效果,還需要用封閉劑來防止皮膚水分散失。封閉劑本身不吸水,但可以像一層膜一樣覆蓋在皮膚表面,擋住水分蒸發。

 

常見的封閉劑有各種油脂、矽類、神經酰胺等。

 

  • 油脂類:如橄欖油、羊毛脂等,質地較厚重粘膩,適合乾性皮膚或者秋冬季節使用。

  • 矽類:如環己矽氧烷、聚二甲基矽氧烷等,總體質地沒那麼厚重,塗抹了之後會有種滑膩膩的感覺。

  • 神經酰胺:能鎖住水分,還可以幫助皮膚修復。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5246&idx=2&sn=d97de2aae8035e4aef8727ccf50cae47&chksm=490590807e721996004839fa7895eb3adc30f2e93f069bded9f15fb4cab80c84614bfe70e349#wechat_redirect

(作者:羅瑤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aruk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