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杯容易讓「妹妹」感染?一天要清洗幾次?婦科醫師打破迷思|每日健康 Health

(女性使用月亮杯時,如果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流出白色塊狀分泌物,或伴隨魚腥味等,就該小心是「陰道感染」)

Yulia Grigoryev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最近不少女性將私密用品衛生棉、衛生棉條換成月亮杯(正式名稱為月經量杯),是一種放在陰道中用來收集經血量之容器,由醫療用矽膠所製。使用月亮杯的好處除了能大幅減少使用衛生棉所製造的垃圾,還只需要一天清洗一次就好?不少民眾認為雖然月亮杯省錢又省時、但感覺不夠衛生?會不會更容易引起私密處感染?究竟該如何正確使用月亮杯,且多久清潔一次,這裡一次整理給大家知曉!



月亮杯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食藥署闢謠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闢謠專區」資料顯示:坊間傳出使用月亮杯可能會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目前並沒有使用月亮杯會提高陰道感染的確切證據。


罹患陰道炎的危險因子

食藥署公佈以下常見罹患「細菌性陰道炎」的危險因子,包含:

1. 與新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

2. 擁有多重性伴侶

3. 有頻繁性行為者

4. 過度灌洗陰道、抽菸等

5. 糖尿病病人

6. 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

7. 近期有使用抗生素或抑制免疫功能藥物

8. 服用高劑量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藥

9. 雌激素荷爾蒙療法的人或者孕婦

以上9種人是食藥署公佈較容易感染念珠菌陰道炎的族群。

而「滴蟲性陰道炎」則通常是透過性行為感染。

月亮杯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1. 避免同時使用私密處藥品及月經量杯,此時可以用衛生棉代替。

2. 月經量杯不能與他人共同使用,使用前後均須仔細清潔、加以消毒。

3. 在置入月經量杯時須小心避免指甲刮傷陰道內膜。

4. 使用過程中發現經血量突發異常、陰道有分泌物或發燒等情形請立刻停止使用並且儘速就醫。

陰道感染的前期症狀

〈聯合新聞網〉報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受訪時表示,女性使用月亮杯時,如果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流出白色塊狀分泌物,或伴隨魚腥味等,就該小心是「陰道感染」,此時應立即停用並就醫檢查,以防止骨盆腔發炎。

郭安妮建議,月亮杯最好5~6小時就用開水清洗一次,可以在上廁所時帶一罐煮過的開水,經血倒掉後以開水沖洗過再使用,以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參考來源:

聯合新聞網

食藥署

封面圖片來源:Yulia Grigoryev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月亮杯」五大好處,「經」天開始,不被「側漏、異味」綁架

月亮杯終於來了!三大好處擺脫濕黏、經血味

婦科醫生「神分析」三款生理用品!「月亮杯、棉條、衛生棉」優缺點大比拚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