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膀胱癌患者竟多3倍? 醫生:都是「它」惹的禍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hands-holding-her-crotch-female-666686416?src=Y_Wijk-0FXuOpS85Kvwe-w-1-18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全台罹患膀胱癌,南部罹患人數居冠!我國每年新增2000多名膀胱癌患者,南部罹患率高於全台3倍,據悉,醫師分析是PM2.5、含馬兜鈴酸中草藥氾釀禍。此外,現年6070歲以上長者,年輕時更可能喝過含砷地下水,也是較易罹癌的原因。

南部人膀胱癌率高,PM2.5罪不可赦

曾有研究顯示,我國膀胱癌盛行率每10萬人有6.9人罹病,南部地區民眾則高達27.3人,超出3倍。對此,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泌尿部主任江博暉說,在過去,居民因接觸含砷地下水而讓罹患機率大大提高,但近來發現,南部民眾罹患尿路上皮癌或膀胱癌機率居高不下。

值得一提的是,全台收治尿路上皮癌患者最多的前10家醫院,超過5家位於南部,光高雄長庚每年收治患者就占全台近13

然而含砷地下水早已消失在台灣,為何南部罹癌人數仍居高不下?江博暉分析,現年60-70歲以上民眾,年輕時可能接觸過含砷水,此外,南部地下電台常非法販售含馬兜鈴酸中草藥,也會大幅提高罹癌率。南部空汙、PM2.5嚴重,也成罹癌關鍵。

適量攝取這些食物抵抗空汙問題

此時便需要攝取能夠抗氧化,抑制發炎的食物,如綠色花椰菜、蘿蔔及高麗菜等就含有被稱為蘿蔔硫素的植化素,抗氧化效果佳。

而omaga-3的脂肪酸及蛋白質有抗發炎作用,建議攝取魚油、鮭魚、秋刀魚、堅果類;維他命CE也富含抗氧化素,幫助體內進行代謝,如奇異果、藍莓、芭樂等水果;攝取維他命B有排毒作用,如全榖雜糧;攝取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食物,包含橘紅色的蔬果,如南瓜、甜椒、胡蘿蔔等,保護呼吸道上皮細胞黏膜的完整性。

均衡攝取各色蔬果,就能達到較佳的抗氧化效果,建議每人每日至少應達衛福部蔬果建議攝取量,各為3份蔬菜與2份水果,有效清除體內空汙。

 

《延伸閱讀》

傳紅茶可抗肺癌、膀胱癌、攝護腺癌?沒錯,但這4種體質喝了反效果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Emily fros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