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恙蟲病」死亡率高達60% 專家教你5招抵擋蟲蟲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部立屏東醫院   郭政諭 主治醫師

 

王先生喜歡出遊踏青,三星期前才高高興興地與友人去柴山遊玩,回家大約10天後就一直持續性高燒、寒顫、頭痛與全身痠痛,以為得到流行性感冒,但看了好幾家診所都沒有改善,於是被轉診到醫院來診治。

醫師詳細詢問病史與身體檢查後,發現肩膀處有一焦痂,王先生說:「去柴山遊玩後,自己就發現在肩膀有一傷口,以為只是一般的小傷口。」

醫師說:「這不是一般的小傷口,這是恙蟲幼蟲叮咬的傷口,恙蟲身上的立克次體病菌就是從這裡進入你體內造成你的不適,這就是恙蟲病。」

王先生很擔心地問醫師:「這會不會很嚴重?」醫師趕緊說:「吃幾天藥之後,你很快就痊癒了。」


恙蟲病流行季節為夏季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到高峰,9至10月會出現第二波流行。

台灣地區各縣市均有病例報告,主要以澎湖縣、金門縣、臺東縣、花蓮縣、南投縣及高雄市病例數較多。

高雄市的恙蟲病病例近年有增加的趨勢,105與106年恙蟲病確診病例,為近5年之高峰,其中有些個案在柴山有接觸草叢環境的活動史。

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環境且未做好保護措施,就有可能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叮咬,經其唾液使人類感染,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病發症狀

遭恙蟎叮咬後潛伏期約6至21天(通常9至12天),病人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被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

被叮咬處通常在皮膚皺摺處,以及襪口、袖口、褲子鬆緊帶等縮緊部位,還有鼠蹊部等隱密處。

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因此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活動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民眾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驅蟲劑。

因恙蟎可在衣物上存活數日,離開草叢地區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便能防範恙蟎的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TisforTha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掃墓染「恙蟲」不理致死率6成! 衛生局推五妙招「殺恙」殺很大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