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達多少就可能「血管硬掉」?專家說達這數字等於血管埋炸彈|每日健康 Health

eranicle/ Shutterstock

eranicl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王蘇,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30 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血脂異常的人數明顯增加。

 

2012 年全國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成人血脂異常總體患病率高達 40.40%。每 10 個人裡就有 4 個是血脂異常,你會不會是其中一員?

 

高血脂是一顆炸彈,不知道何時會爆炸

血液中,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和總膽固醇(TC)水準越高越不好,高密度脂蛋白(HDL)過低也不好。

 

嚴格來說,「高」血脂的說法並不嚴謹,應該稱其為「血脂異常」。但為了照顧大家的習慣,這裡我們依然把血脂異常稱為「高血脂」。

 

血脂的組成成分,會不斷進入到有小損傷的血管內膜下,形成脂質斑塊,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由內膜做皮兒、血脂做餡兒的「包子」。

 

一開始包子非常小,對血流影響不大,也沒什麼症狀。隨著血脂成分不斷進入內膜下,包子餡兒越來越大,血管的管腔就會出現狹窄,間斷出現缺血等情況。餡兒不斷增大,撐得包子皮兒越來越薄,終有一天皮兒被撐破,脂質的內餡流出,會形成血栓,徹底堵住血管。

 

於是,心梗、腦梗,以及腸系膜動脈梗塞導致的腸壞死,下肢動脈栓塞導致的下肢壞死等就出現了,嚴重的,開始會危及生命的。高血脂就像是一顆危險的血管炸彈。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個隱匿的「殺手」,在早中期很少有外在的表現。不少人進入 50 歲後,角膜邊緣部分就會出現一圈灰白色或白色的環,醫生們叫它「角膜老年環」。

 

有些研究提示,這個環與血脂代謝異常或動脈硬化可能有關係。另外,也偶有高血脂的患者,身上某些地方,會出現黃色瘤。

 

除了上述表現之外,高血脂因為沒什麼症狀,很容易忽視。

 

要瞭解自己的血脂水準,最準確的方法還是驗血。抽血前,記得清淡飲食三天,然後空腹去醫院。

 

要知道,在抽血前幾小時或頭天晚上,大快朵頤了一隻東坡肘子,或者吃了一大碗鹵肉飯,很可能會造成血中甘油三酯暴增,血裡飄著油花兒的情況也不是沒可能,這對血脂檢測的準確性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讓血脂低一點,再低一點

從出生起,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就一直在進行著,但進展的速度因人而異。

 

有些人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過程非常緩慢,到老,血管依然健康。

 

而有些人的血管硬化速度,簡直像是坐上了火箭,年紀輕輕就患上心腦血管疾病。

 

這種差異,和血脂水準存在很大的關係。

 

怎樣的水準才可以放心?

 

化驗單上的正常值範圍,可以作為參考。對於健康人群:甘油三酯<1.7 mmol/L、總膽固醇<5.2 mmol/L、低密度脂蛋白<3.4 mmol/L是比較合適的水準。

 

如存在高血壓、糖尿病、吸煙、肥胖等情況,參考的數值會有變動,血脂是不是正常,就需要交給醫生評估了。

 

真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用藥

 

怎樣降血脂?無非是——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不抽煙少喝酒、低脂低鹽的健康飲食。覺得都是老生常談?但有用的就是這麼簡單的幾招。

 

良好的生活習慣,說說都覺得容易,但能落實做好的,可能並不多。要不怎麼會血脂異常的人數還在逐年上升?

 

如果體檢發現了甘油三酯高,在不超過正常值上限 2 倍的情況下,先試試通過嚴格低脂飲食和適當鍛煉的方式調節。

 

如果如此一個月後沒有改善,就要考慮用藥了,或是甘油三酯已經超過正常值上限 2 倍,應考慮用藥。

 

目前,臨床廣泛應用的降脂藥物有他汀、貝特和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等。

 

具體到個人,用藥方案還是要請專業的醫生開具處方,並且定期複查血脂,根據血脂水準調整用藥。只要合理應用,是能把血脂控制在理想的水準的。

 

比如,根據現有的指南,符合以下一條的,就屬於高危甚至極高危狀態。如已患有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低密度脂蛋白 ≥ 4.9 mmol/L;、低密度脂蛋白在 1.84.9 mmol/L,但患有糖尿病的 40 歲以上的患者。

 

應該儘量能把低密度值脂蛋白控制在 1.8 mmol/L 以下。實在達不到,也得降到原先數值的 50%

 

至於一些聲稱自己能夠控制血脂的保健品,或者一些來路不明的「土方」,既不安全也不一定有效,還可能吃出嚴重的不良反應,還是不要嘗試為妙。

 

高血脂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隻言片語無法解釋透徹。但同時高血脂又確確實實威脅著所有人的健康。

 

 

所以,關注高血脂、重視高血脂,及早發現、規範治療,對於我們這代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王蘇)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