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復發率高 養好身體面對化療HEN重要

(胰臟癌為國人「沈默的殺手」,因為診斷時常為晚期,加上治療不容易,因此預後不佳,導致許多病人一聽到自己罹患胰臟癌,當下就想放棄治療。)

Magic mine / Via  臟

作者/癌症希望基金會/專訪白禮源醫師

胰臟癌為國人「沈默的殺手」,因為診斷時常為晚期,加上治療不容易,因此預後不佳,導致許多病人一聽到自己罹患胰臟癌,當下就想放棄治療。但醫師表示,胰臟癌治療已有進步,鼓勵病友還是要積極面對,仍會有「胰腺」希望!

化療很重要 胰臟癌復發率高手術後仍需輔助性化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白禮源醫師說明,胰臟癌的藥物治療以化療為最大宗。一方面,胰臟癌手術後,復發率高達8成以上,因此手術完後,目前的標準是會給予輔助性化療,來降低復發機率。而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有些患者可以藉由前導化療或合併放療,縮小腫瘤後再進行手術。以往的藥物僅約一成病人能達到這樣的反應率,但現在的藥物進步很多,已經有三至四成的患者腫瘤能反應,大大增加了進行手術的機會!

對於前導治療後仍然沒辦法手術的病人,或是一開始就已有轉移的患者,透過緩和性化療,可以降低疼痛,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現在的化療藥,已經從過去只有一兩種藥物,到現在甚至已有第二線化療藥可供使用。而且因為治療技術和護理照護精進,超過一半的病人都可以存活到進入二線用藥,打破胰臟癌一年存活期的魔咒,不管是對醫師還是對病人都是相當振奮的!

化療期間注意飲食  要養身不要養生

白禮源醫師表示,胰臟本身是一個消化器官,因此罹患胰臟癌的患者常常消化功能不好,讓病患體重會急劇減輕,治療期間又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食慾不振消瘦得更快。最怕的就是病人或家屬在治療時,飲食一直想要「養生」,刻意吃的很清淡或不敢吃肉,造成熱量不足,根本沒有體力面對接下來的治療。醫師強調在化療時,營養的攝取非常的重要,在有限的飲食與消化能力中,盡可能的攝取足夠的熱量,最好是平均醣類、蛋白質和油脂的攝取量,不要刻意少油少飯,體內要有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有體力抗癌。

副作用控制已大幅進步 家庭是病患最重要的支柱

化療時的不適,常見的有噁心、嘔吐、腹瀉、色素沈積、白血球下降等,但是現在止吐藥的發展很進步,比起以前已能大幅控制嘔吐。另外可以藉由調整生活方式,如少量多餐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與充足的睡眠,提升免疫力並減少感染機會。白禮源醫師分享在治療的路上,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

不管是心理支持,還是家人在旁照顧。如果只有病人獨自面對疾病,是很辛苦的,放棄的比例也高,反而是家屬陪伴度高的患者,治療成效會比較好,因此也希望家人都在病人治療時給予最大的支持!

延伸閱讀

沉默殺手胰臟癌不沉默的關鍵,別把「背痛」當脊椎問題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