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的類型非常重要!類型不同,症狀也會不同,早期發現才能盡快治療!

(Source:remedydaily)
 
糖尿病是一種影響人體如何利用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的疾病。根據國外網站《remedydaily》的報導,糖對人體的健康至關重要,因為它是提供細胞能量的一大來源,但如果你有糖尿病,你的身體產生過多的葡萄糖,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解釋說,有三種類型的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身體不能產生胰島素;第二型,身體不能正常使用胰島素;妊娠糖尿病,經常發生於懷孕期間。每一種類型的糖尿病由不同的原因導致,理解類型的差異,以及它們的風險因素是很重要的。
 
 
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又被稱為青少年糖尿病,常見於兒童和年輕人。但是第一型非常罕見,只有5%的病患罹患這種形式的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意味著你的胰臟不能自行產生胰島素。胰島素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能移動葡萄糖到你的血液中,再進入你身體的細胞。當血糖無法進入細胞,它會在血液中積聚,引起高血糖,餓死需要營養物質的細胞。
 
第一型糖尿病,症狀通常進展快速、嚴重。需要注意的症狀是:
 
-頻尿
 
-強烈口渴  
 
-即使吃很多仍然飢餓 
 
-極度疲勞  
 
-視力模糊  
 
-割傷、瘀傷的癒合緩慢
 
-吃很多卻體重減輕

-嘴,皮膚或陰道頻繁感染
 
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因是未知的,但研究人員表示,它與免疫系統有關。免疫系統通常對抗有害的病毒和細菌,而不是攻擊和殺死胰腺內產生的胰島素細胞。醫生和研究人員認為,第一型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聯合造成的,但是確切因素仍不清楚。
 
第一型糖尿病是可控制的,那些確診的病人可以透過胰島素治療,和其他治療的幫助繼續健康地生活。關鍵是在醫生的監督下,保持血糖水平在安全範圍內。 
 
如果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每天你都必須注射多次胰島素,還必須監控你的血糖水平。醫生將會告訴你,你的血糖水平應該在什麼範圍。運動和吃得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直接影響到你的血糖水平,某些食物對血糖水平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務必遵循針對糖尿病患的食物準則。
 
 
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讓身體不能正常使用胰島素,這被稱為胰島素阻抗。胰腺試圖讓額外的胰島素來彌補這個問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無法跟上,導致血糖水平升高。胰島素能從血液中移動葡萄糖到你身體的細胞,並提供能量,沒有它的話,糖就會堆積在你的血液中,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類似第一型,醫生並不完全知道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但它與體重超重密切相關。第二型型糖尿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的人,最常見的是超過40歲的人。要注意的是,你必須保持體重正常,避免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的症狀大多類似於第一型的症狀,但症狀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顯現出來,所以經常被忽視,了解這些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頻尿
 
-強烈口渴

-即使吃很多仍然飢餓
 
-極度疲勞
 
-視力模糊

-割傷、瘀傷的癒合緩慢

-手腳刺痛,疼痛或麻木
 
-口腔,皮膚或陰道頻繁感染
 
同時請記住這些風險因素:
 
-體重超重 
 
-不運動

-糖尿病家族史

-種族:它是一個因素,但為什麼還不清楚。黑人、西班牙裔、印第安人和亞裔人的危險性更高。

-年齡:隨著年齡增長,風險增大,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要特別注意經期不規則、肥胖和過量的毛髮生長。
 
-高血壓

-不正常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水平
 
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您必須留意和控制胰島素和血糖的水平。活動身體,吃得好也是非常重要的。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發生在懷孕期間的形式,它通常在第24週左右出現。這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孕期併發症。如果你有以下因素,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大:
 
-懷孕時肥胖

-有高血壓或其他併發症

-曾經產下大於4公斤的嬰兒

-已生育過,但嬰兒胎死腹中或有某些先天性缺陷

-以前懷孕時經有過妊娠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

-某些種族,包括非洲裔,拉美裔,亞裔,美國裔

-超過30歲以上
 
要注意是,有一半得到妊娠糖尿病的婦女不具備以上的危險因素。
 
就像其他形式的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會增加血糖水平。許多婦女分娩後看到自己的血糖水平恢復正常,但是,得過妊娠糖尿病會增加50%患糖尿病的機率。它也可能影響到寶寶,會增加孩子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或是超重。幸運的是,妊娠糖尿病造成出生缺陷的風險很低,因為妊娠糖尿病通常在胎兒已完全形成後才發生。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類似於其他類型,不外乎是注射胰島素、血糖測試、特殊飲食計劃和運動。每個患者都是不同的,醫生將告訴你什麼治療是必要的。
 
 
 
 
原文出處:remedydail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