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生長部位代表健康警訊?醫師打臉:無根據!這3個壞習慣才是主因

(多數在青春期長痘痘的青少年,長個幾年之後多半可痊癒。可是,青春痘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在門診當中,仍會遇到超過四十歲還飽受青春痘之苦的成年人,為數還真不少。)

Sasa Komle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大同醫院皮膚科 吳青穎主任

 

青春的美麗與哀愁-漫談青春痘

前一陣子很受歡迎的「顔値」App軟體,只要上傳自己的大頭照,電腦就會分析出你的年齡。每當出現電腦計算的年齡比自己年輕許多,大家莫不雀躍萬分,心中竊喜!

的確,青春的黃金歲月,總希望神采飛揚,然而一些惱人的皮膚小毛病總是不識相地來攪局!青春期最令人苦惱的皮膚問題,非青春痘莫屬了。

根據調查,一生當中大概有95%的人都曾經長過青春痘,而因中重度青春痘問題需要求助藥物治療的,就有將近兩成多。

為什麼會長青春痘 ?

邁入青春期之後,皮脂腺因為性荷爾蒙的發動而逐漸變得旺盛,分泌過多的油脂如無法順利排出皮膚表面,造成皮脂腺阻塞,進而在皮膚上形成突起的丘疹(粉刺)。

一旦粉刺發炎就變成紅腫化膿的丘疹(痤瘡)。當中最嚴重的當屬囊腫型痤瘡,多需要積極求醫,以避免日後痘疤凹痕產生。青春痘形成的原因包括遺傳、皮脂分泌量、清潔習慣、內分泌、飲食、生活壓力、睡眠不正常、熬夜,以及工作環境等,然而除了前兩項是先天因素,後面幾項則是操之在己的。

因此應該把握的大原則是作息規律、飲食均衡、適度的清潔與調適身心避免壓力,都是遠離痘痘的生活準則。

青春痘會長到幾歲 ? 長在臉上是否肝腎不好 ?

多數在青春期長痘痘的青少年,長個幾年之後多半可痊癒。可是,青春痘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在門診當中,仍會遇到超過四十歲還飽受青春痘之苦的成年人,為數還真不少。

其中女生多於男生,除了可能與長期化妝有關,女生還多半在月經之前惡化。這些所謂的成人痘,多半與清潔不當、生活壓力或是作息不正常有關,位置往往較深且大,還容易留下疤痕。

許多光鮮亮麗的粉領族、空姐,因工作需要濃妝豔抹,倘若卸妝不當、痤瘡發炎時還大力撲粉遮蓋,往往是惡化的主因。另外輪值三班的上班族,則常因大小夜班輪替,影響了正常的作息時間,導致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上升而惡化皮膚。

許多人總有迷思,相信痘痘長在額頭、臉頰或鼻子,分別代表著身體不同的內臟器官出了某些毛病。這些說法是以訛傳訛,不具醫學根據。

痘痘生長在臉上的哪個區塊,事實上只代表那個區塊的清潔或有不足,皮脂分泌比較旺盛罷了。反倒是有一種類型的痘痘常見分布在耳前到下巴,很有可能是因長期安全帽扣帶摩擦皮膚所致。

而在嘴巴周圍的痘痘,則可能和牙膏含氟化物有關,刷完牙把嘴邊的牙膏洗乾淨、或者選用不含氟的牙膏,即可有效避免。

另外長在右側臉或左側臉,則可能與側睡習慣或枕頭套長期沒清洗有關。

青春痘治療多久才會好?痘痘藥很傷身體?

青春痘治療並不困難,在醫師處方的外用或口服藥物都很安全且效用明確。但失敗的原因不少,包括認知不足,以為一兩個禮拜就會立即痊癒、沒有耐心接受完整的治療而復發,甚至根本還沒改善就自行停藥,其它如不按時服藥、亂擠亂摳、尚在發炎中的痘痘跑去雷射作臉等,也會影響治療效果。

如果能與醫師配合,一般而言,治療兩到三個月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封面圖片來源:Sasa Komle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青春不老的秘密!紅棗加它泡水,女人每天一杯祛濕減肥、美白除斑,大媽秒變少女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