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嚴禁喝茶、吃水果?刷牙也不行?養生達人列舉9件事「飯後做」超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飯後立刻爬上床非常容易發胖,因此建議飯後至少休息20分鐘後才上床睡覺。)

OhLanla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吃飽飯後你習慣做些什麼事呢?小編最喜歡躺著看電視了,舒服又滿足!

「飯後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飯後一杯茶,提神助消化」這些耳熟能詳的坊間俗語其實是錯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飯後習慣,專家特別提醒若誤踩「九大地雷區」,恐怕造成身體極大危害。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健康養生博主列舉幾項不該在飯後做的事情,你中了幾樣?

1. 飯後不要吃水果

食物一吃下肚後,需要1~2小時的時間來完全消化,因此飯後馬上吃水果,會讓食物被滯留於胃中,長期這樣吃可能導致消化系統紊亂。

建議改成飯前吃水果,更有利於維生素的吸收。


2. 「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是錯的

由於吃完飯後腸胃蠕動加快、消化道血液量增多。因此若飯後吸菸的話,會使人體更容易吸收菸中的有害物質,危害程度恐比平時大10倍。


3. 飯後不喝茶

茶中的酸性物質,會導致身體無法吸收食物的鐵、鋅,建議吃完飯過半小時後再繼續喝茶。


4. 飯後不洗澡

飯後洗澡會讓皮膚表面的血液流量增加、腸胃道的血流相對減少,進而減緩消化功能,專家建議飯後休息1~2小時後才洗澡。


5. 不立即鬆褲頭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吃飽飯就急著放鬆褲帶,會使腹腔內的壓力急速下降,減弱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導致消化器官的活動力、韌帶負荷量增加,這樣做容易引起胃下垂、上腹不適。

6. 飯後不馬上刷牙

用餐時吃進大量酸性食物,因此細菌容易附著於牙齒上,使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軟化,甚至將牙釉層中的磷、鈣分離,使牙齒變得軟而脆,若飯後馬上刷牙會破壞牙釉質,損害牙齒健康。


7. 飯後不散步

飯後直接外出散步會因運動量突然增加而影響腸胃道的消化、吸收,特別是老年人,還有可能會引發心臟功能障礙、血管硬化,因此建議吃飽後30分鐘才開始活動。


8. 飯後不馬上開車

腸胃道正在消化時,大腦容易發生暫時性缺血,因此飯後馬上開車,容易操作失誤,導致意外發生。因此建議飯後30分鐘才開車上路。

9. 飯後不能馬上睡

飯後立刻爬上床非常容易發胖,因此建議飯後至少休息20分鐘後才上床睡覺。

新聞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OhLanla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