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跟便秘說拜拜!算出自己的「黃金喝水公式」,上廁所就在像坐雲霄飛車!


(source: woman.excite)

遠離便秘の對策

【喝對水,才能解身體的宿便】

現代人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以為自己沒有流汗、不需要喝太多水,這全是誤解!身體內要維持正常的燃燒代謝、酵素及生化反應等等,都必須要有水作為調節,人體產生的廢物也需要水來幫忙帶走。當代謝產生異常,也較容易產生肥胖問題。

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必須補充水分,而且要達到一定的量,才能讓糞便保持柔軟,達到預防及緩解便秘的效果。不過,卻有不少門診病人都會跟我抗議:「有啊,我每天都喝很多茶呢!」

咖啡、茶、啤酒......等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液體飲品,並不等於水分,事實上因為它們都有利尿的功能,反而會帶出體內的水分,使便秘加重。因此,最好的水還是「白開水」。

此外,補充足夠的水分對攝取高纖食物的同時,也擔負了很重要的任務。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中會吸走大量水分,如果只是一味地攝取纖維質,在水分不足的情況下,反而會讓糞便越來越乾、越來越硬,增加解便的困難,肚子也很容易產生脹氣、不舒服。

每人每天應補充的水分,可以每公斤體重為35 c.c.的水量來計算,即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2100c.c.,其中一半以上必須是白開水。無法接受「水沒味道」、想喝其他飲料的人,剩下1/2水量可改成加味水,例如將檸檬切片泡水飲用,或用炒熟、烘焙過的黑豆、玄米直接兌水喝(黑豆、玄米不吃無妨),或是搭配無糖的花果茶、綠茶、中藥茶。

喝的水量是否足夠,也可從觀察自己的尿液來判斷,當所喝的水夠多時,尿液顏色應為淡黃或透明如水;如果明顯呈黃色的話,就表示你還要再增加水分的攝取了。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好腸道,自然瘦:營養師教你日日養成好瘦體質,不便秘、不復胖》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