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開車小心「路怒症」找上身! 醫揭1症狀:一年3次就要注意

隨著農曆新年的腳步漸近,許多人開始踏上回家團聚的旅程。然而,交通壅塞、駕駛行為不檢等因素,往往會引發路怒症,甚至對行車安全構成威脅。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的李嘉富醫師提醒,路怒症其實在醫學上屬於「間歇性暴怒症」的一種,是一種行為障礙,症狀表現包括因細故而引發的怒罵與行為攻擊,並分享了如何辨識、預防和應對這種症狀。

新年開車小心「路怒症」找上身!醫揭1症狀:一年3次就要注意

▲ 年節車流堵塞點燃情緒炸彈,李嘉富醫師提供四妙招助緩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間歇性暴怒症是一種行為障礙,其主要症狀包括因小事而大發雷霆,甚至出現言語或身體上的攻擊行為。李嘉富醫師指出,若這種衝動行為一年出現超過三次,或是每週至少兩次,且持續時間超過兩個月,就有可能是間歇性暴怒症的症狀。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可能與大腦中的杏仁核和前額葉有關。杏仁核是情緒控制的中樞,而前額葉則負責理性思考和抑制衝動。當前額葉無法有效抑制杏仁核的訊號時,就容易出現情緒無法控制的情形。

李嘉富醫師進一步解釋,患有間歇性暴怒症的人,通常還伴隨著其他情緒障礙,如躁鬱症、焦慮症或憂鬱症等。當這些症狀發作時,攻擊性行為可能會帶來一絲解脫或愉悅感。不過,一般而言,這種暴怒的持續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而且事後也會感到自責和內疚

李嘉富醫師指出,由於間歇性暴怒症的症狀容易被誤解為單純的壞脾氣,因此患者往往缺乏自覺,不願接受治療。在農曆新年期間,這樣的人士可能因為交通狀況或他人的駕駛行為而情緒失控。對此,李嘉富醫師建議,如果身邊有親友經常出現無預警的衝動行為,應盡量避免讓他們開車。如果無法避免,也可以教導他們一些緩解情緒的方法,例如腹式呼吸正念練習聽音樂透過閒聊轉移注意力,以幫助他們在駕駛時保持冷靜。

新年開車小心「路怒症」找上身!醫揭1症狀:一年3次就要注意

▲ 間歇性暴怒症是一種行為障礙,其症狀表現包括因細故而引發的怒罵與行為攻擊,此為情境示意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李嘉富醫師最後強調,新年出遊、團聚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大家都希望能夠平安、愉快地度過這個假期。如果自己或身邊有人可能受到間歇性暴怒症的困擾,不妨在出行前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並隨時關心彼此的情緒變化,以確保每一次的旅程都能順利又安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