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不再只是年長者需要…太極既可以減緩焦慮、還能降低引起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source:taipeinavi)

太極拳有益心臟、血管的保健

根據二○一○年《臨床復健》期刊所發表,調息吐納等呼吸肌肉的訓練可以強化心肺功能和強化復健運動的耐受力;同年的《循環》亦登錄了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結果,用隨機對照試驗證實太極拳訓練能改善慢性穩定心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並且提高他們對於活動的容忍度和容量。

隔年約瑟夫醫師也在《循環》主張,將太極拳列入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臨床須知中,作為緩解身心壓力的推薦項目。

˙美國首屈一指的醫院紛紛將太極拳列入心臟復健項目

早在二○○二年,哈佛醫學院就調查了全美一萬零五百七十二位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現三六%的病人在過去一年內,有使用草藥(一八%)、身心療法(一七%)的情形,而且大部分的人有做深呼吸和靜坐。二○○九年時,哈佛醫學院更建構了太極拳的臨床指引,並具體闡釋太極拳的益處。

無獨有偶,作為實證醫學領頭羊的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也運用現代醫學儀器之檢測來探討太極訓練對心臟病產生的作用,逐步建立其科學性。以上這些內容都刊登在美國主流的頂尖雜誌,套句楊定一博士說的,中西醫的整合會帶來最先進、最完整的二十一世紀醫學觀,走向身、心、靈一體的整體療法。這不但是古人的智慧呈現,也是最現代的醫學。


˙長庚醫院團隊也實證了太極拳的臨床效益

長庚醫院團隊在這方面亦不落人後,基隆長庚中醫科黃澤宏主任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共同合作,蒐集了一百四十二位個案,分成兩組,最後完成試驗的太極拳組有六十四人,對照組有六十九人,分別在一開始及試驗六週和十二週後檢測血壓、BMI(身體質量指數)、腰圍等心血管危險因子和焦慮量表,結果發現太極拳可以減緩焦慮指數,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收縮壓、舒張壓、BMI和腰圍等。

本研究發表於二○一三年《美國健康促進》雜誌,該期刊主編也撰文下了很好的註解:「心臟病已經成為包括公共衛生、焦慮、高血壓、肥胖等的綜合性問題,很多專家學者同意中度的運動能釋放壓力並緩解心血管疾病,就防治心臟病來說,太極拳是很適當的活動,同時能降低焦慮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且高經濟效益,基本上根本不需要花到錢。」

靜坐和太極拳,不只治病,也治人、治心

現代醫學發展至今,已逐漸意識到不僅是治病,更須治人,也就是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雖然我們經常忽略身體而空談精神,卻也很少去思考;其實,一切精神產物,包括思想、情緒、感受等,都是有生理基礎的,所以要徹底解決精神的問題,首先要從身體入手。

我們不穩定的情緒、思想都不是憑空產生的,不只包括外界的人事物,還包括身體這個內在。在靜坐及太極養生過程中,我們位於腦前區域的額葉活動會有所增強,腦細胞會開始分泌腦內嗎啡、血清素,這些都是幫助神經系統放鬆、平靜的重要元素。

長久的靜坐、太極養生練習,能幫助我們培養出穩定的心靈力量,產生護心的效果,包括有形的心和無形的心,進而帶我們遠離心臟相關疾病的糾纏和折磨。

4-5太極養心功法,讓你遠離心臟病

人體的姿態平衡需要靈敏的本體感覺和精確的神經肌肉控制。而人的本體感覺在老年期明顯降低,老年人對身體姿態的變化敏感性變差,所以才會發生不能及時調整姿態來預防摔倒的情況。

太極拳運動中,下肢承受的負荷較大,在轉換動作時,需單腿支撐,有些動作要屈膝下蹲或伸膝站立,既可增強下肢力量,又可提高下肢的柔軟度和靈活度,使關節韌帶都得到活動和鍛鍊,能有效提升老年人下肢伸肌的力量,並可增加骨質密度,使關節靈活,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風險。

太極拳的心法奧義

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是在中樞神經活動支配下發生的。就太極拳動作的組成來說,它涵蓋了各組肌肉、關節的活動,還包括有節律的呼吸運動,特別是橫膈運動。並且是有相對應的意念和意識的運動,既可以直接促進身體健康,又可透過調節心理,間接增進人體的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最理想的運動

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戒菸和調節飲食外,最主要的手段是運動,而太極拳正是最有效的運動項目。因為太極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其勢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用勁如蠶吐絲,綿綿不斷。這種緩慢柔和的運動會促使血管彈性增加,加強心肌的血液灌流量,同時使血管神經穩定性增強,更能適應外界的刺激和環境變化。

90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養心治本:長庚中西醫聯手教你,連哈佛、梅約都讚嘆的太極養心操與心血管食療保健(附太極養心功法DVD)》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