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內褲」洗對了嗎?清洗貼身衣物的「五點提醒」,別讓衣服越洗越髒,成為「大型內衣褲」!|每日健康 Health

它,是我們最貼身的夥伴,它比我們最親密的人還明白我們的味道。它,絕大多數的人們人生很長一段時間都受其照顧包覆,我們卻總是少有提及。

它,就是我們的內衣褲、我們的貼身衣物。

也因為少有提及,我們很少去了解,要「好好的洗一條內褲」,究竟要「怎麼洗」,連談論都少有談論的話題,自然也少有人去關注了。恐怕很多讀者朋友,就不分青紅皂白的直接丟入洗衣機裡清洗,就當清理乾淨了。

但國外新聞網站《TOI》就對清洗內衣褲指出了五點提醒,這些大大小小、寬寬窄窄的貼身衣物,應該要與您的外衣分開清洗。

這些衣物貼心守護您固然窩心,相信洗衣粉/精也努力稱職的扮演著它的殺菌角色。但在洗衣機裡,沾上最多汗水、細菌、經血的它,恐怕就是洗衣機裡最大的細菌感染機。

1.內褲是糞便的「便」利貼

研究顯示,一條內褲穿上一天平均下來沾黏上十克左右的糞便量。當您將全家的內衣褲一同丟入清洗時,跟著您的外套、上衣一同旋轉的,將不只是您的貼身衣物,還附贈著超過一億隻的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這實在不是一個很美好的想像。

而亞歷桑納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查爾斯格巴就透過研究指出(Dr. Charles Gerba),這超過一億隻的細菌,不僅會在衣服間傳播,還會附著在洗衣機中,累積下一籃髒衣服的髒污量。

2.別把抹布與內衣褲混洗

除了建議將髒衣物與內衣褲分開清洗之外,有些人也會選擇將抹布與貼身衣物一同清洗。內衣褲上沒能被洗衣機消除的細菌可能會沾附上抹布,而細菌再藉由抹布途徑傳播至廚房各處,很可能造成您的衛生安全問題。

3.洗衣機冷水洗衣 細菌難以殺絕

洗衣機通常是使用冷水、常溫水洗衣──以免傷了珍貴衣服的材質。但是這樣的水溫是沒辦法殺死細菌的,若要將貼身衣物完整消毒,除了洗衣粉外,請至少讓內衣褲浸泡於40度以上水中,才更有除菌功效。

而若家中有老人或小孩,考慮到免疫力低於成人,甚至可以用60度以上熱水消毒,又會比40度來得更能殺菌。

4.強力洗衣粉≠萬事OK

這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只要我把市面上標榜的「強效殺菌配方」拿來洗衣服,我就不用煩惱任何衣服問題了對吧?答案是錯。這些殺菌配方可能會因為水溫、菌種而有所不同影響。若在水溫不足以殺死細菌的情況,添加漂白粉、消毒藥水可以讓您的衣物更免除衛生疑慮。

5.洗衣粉>洗衣精

許多洗衣精標榜它不含漂白劑,但也可能讓衣物清潔顯得不夠力,對於髒衣物與貼身衣物的殺菌能力都略遜一籌。從除菌角度來看,建議使用洗衣粉,通常它含有的漂白粉成分可以更完整的殺菌。

原文出自 TOI

封面圖片出自Prevention workingmom2threejamesbondlifestyl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