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痛」的元兇是發炎!推薦5招助緩解|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腳後跟長骨刺,腳後跟疼~

腰椎長骨刺,腰疼~

 

哪裡長骨刺就哪裡疼,似乎骨刺就是疼痛之源。

很多人認為「腳後跟疼是因為長了骨刺,一根刺戳在肉裡當然疼啊!」

但,很多時候骨刺是被冤枉的。

骨刺是代罪羔羊

先讓我們重新認識一下「骨刺」。

「骨刺」只是通俗的叫法,它的醫學名稱叫「骨贅」,它可存在於身體的各個關節處,與衰老、長期保持某個固定姿勢、長期磨損等有關。

當以上問題開始糾纏你的時候,人體會「不堪重負」,承重部位如腰椎、膝關節、腳後跟就會出現炎症,刺激骨的代償性生長,也就有了骨贅,來幫助人體起到支撐作用。

骨贅就像消防隊員,哪裡需要去哪裡,雖然偶爾也會添點小亂子。

很多人認為骨贅有害無利,一旦發現就應立即去除。實際上它對人體是有一定好處的,它可以起到固定作用。比如,有的患者長期腰痛,幾年後腰痛好轉了,結果拍片發現腰椎長了骨贅,增加了腰椎的穩定性。

因此不要太介意骨贅的存在,它的出現只能說明「組織需要它」。

追本溯源,有問題的是需要它的「組織」,比如腳後跟。

 

腳後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疼的原因很多,就像天上的星星,數都數不過來。

可能的原因:蹠筋膜炎、足跟脂肪墊炎、跟腱炎、跟骨骨內壓增高症、跟腱斷裂、跟骨骨刺、骨腫瘤、滑囊炎、跟骨骨折、應力性骨折… …

喂,來點看得懂的,好嗎?

 

原因這麼多,但是你會發現這裡面有很多「炎」。

沒錯,「炎症」才是大多數腳後跟疼的幕後黑手。

可是,我的腳又沒有傷口,怎麼會有炎症呢?

這裡的炎症指的是「無菌性炎症」,多見於慢性勞損、運動損傷等,和我們日常認識的細菌感染不一樣。

 

腳後跟疼,該怎麼辦?

需要強調的是「沒有診斷的治療都是耍流氓」。

因此,你得先讓醫生排除骨折、腫瘤、跟腱斷裂等疾病的可能。

如果排除了「無菌性炎症以外疾病」的可能,那就試試下面的方法吧。

 

1. 休息、減少負重運動

腳後跟疼痛,是疲勞的表現,是身體無聲的抗議,既然這樣,那就讓你的腳歇一歇吧。

不要長時間站立或行走,運動1 個小時,建議休息10 分鐘。及時緩解疲勞,才能將疼痛扼殺在搖籃裡。

 

2. 換雙合適的鞋或鞋墊

不要被漂亮的外表所迷惑,合不合腳,穿上才知道。

腳後跟疼痛,建議穿運動鞋或坡跟鞋,有點後跟(跟高約1.5~2 cm),但不是高跟哦。告別平底鞋和帆布鞋吧,它們真的不適合你。

我有很多喜歡的平底鞋,我一定要穿怎麼辦?

那就買雙專用足跟墊,墊高腳後跟,讓周圍肌肉和韌帶放鬆,疼痛也能緩解。

 

3. 巧用冷敷和熱敷

看過專業運動員賽後馬上將兩條腿泡到冰水裡的照片嗎?

劇烈運動或運動損傷後及時冷敷,能降低炎性因子的釋放。通俗講就是減少無菌性炎症的發生,保護身體免收或少受疼痛之苦。

而恢復期(受傷後48 小時)適當的熱敷,又能有效地緩解疲勞,促進炎症吸收,降低疼痛的程度。

推薦每次冷敷、熱敷的時間為15~20 分鐘,一天2~3 次。最好隔層毛巾,避免凍傷或燙傷皮膚。

 

4. 拉伸訓練

包括對跟腱及腳底筋膜的拉伸訓練,具體方法包括:

毛巾牽拉訓練

取坐位,將腿伸直,用一條毛巾環繞患側足底,雙手握住毛巾進行腳踝的牽拉訓練。

踩台階牽拉訓練

前腳掌踩在台階邊緣,患側腳後跟緩緩向下落,直至感到腳底和跟腱牽拉感。

按摩牽拉訓練

取坐位,將患腳放到對側的膝關節上方。先進行小腿肌肉的放鬆按摩,然後用手握住腳趾掌側,往背側牽拉。

注意:每次訓練,次數不在於多,而在於動作標準,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建議每天練習3 組,每組做10 下。訓練貴在堅持,千萬不可「一天吃成胖子」哦!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庫

 

5. 消炎鎮​​痛藥

就像前面提到的,腳後跟疼是一種無菌性炎症,治療需要「消炎」,而有別於用抗菌素治療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

這裡講的消炎鎮痛藥物一般指非甾體類藥物,如塞來昔布、芬必得等,但這類藥存在一定副作用,因此建議諮詢醫生後再服用。

 

如果通過以上處理,你的腳跟疼沒有緩解甚至有加重,那就趕快找醫生吧。

讓醫生決定是否需要進行物理治療、局部封閉或者手術等。

Via  https://zhihutai.com/s/263036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uratart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