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養生守則出爐!怎麼吃、怎麼睡、怎麼穿搭全公開,讓你整個冬天不生病|每日健康 Health

(無論是食補或藥補,均應視個人體質進行,按照「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進補)

bonch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冬季溫潤補元

養生關鍵:

重養腎、避寒涼、宜進補

冬季節氣: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重養腎

冬季天寒地凍,萬物凋零,養生的重要原則是「養腎防寒」

腎是生命的原動力,腎氣旺,身體才能適應嚴冬的變化。冬天是萬物閉藏的季節,而人的閉藏之道則是藏精,意即清心寡慾,減少房事,避免淫慾傷腎衍生疾病

此外,要避免驚懼之事發生,因過度恐懼害怕,會耗損腎精。

中醫裡所說的腎,包含生殖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而「腎氣」則是指這些系統的功能狀態,若某個部位作用失衡,即會出現不適症狀。


根據五行理論,冬天屬水,對應於人體則為腎,人的形體、生理功能與活動力都與腎密切相關。經由調理腎氣,能烏髮美顏、強健骨質、防衰抗老、維護人體功能正常地運作


避寒涼

冬季氣候寒冷,易導致人體氣機、血運不暢,特別是嚴重威脅生命的心血管疾病,所以冬季養生要注意防寒。

冬主收藏,早睡晚起可斂陰護陽,待陽光出現再緩緩起身。臨睡前以40℃熱開水泡腳,能暢通血液循環



冬季養生原則

1 早睡晚起,以保持元氣。


2 注意保暖,尤其是背部保暖,可減少傷風感冒。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養生食補

1 無論是食補或藥補,均應視個人體質進行,按照「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進補。


2 攝取足量蛋白質,可提升免疫力。


3 羊肉、雞肉、牛肉、深海魚、蛋類、奶 類,都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


4 紅蘿蔔、韭菜、香菜、洋蔥、紅豆、芝麻、核桃、桂圓、辣椒、蔥、薑、蒜,皆屬溫熱性食物,有助禦寒、防病。


5 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是冬天理想的食補選擇。

冬季一日健康生活守則

人類智庫 / Via  《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boncha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