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記得「塗抹防曬」也不要在太陽下「過度曝曬」,小心「皮膚癌」找上身!

(source:medlineplus

 

皮膚癌是什麼?

皮膚部位發生的癌症。包括表皮基底細胞層發生的基底細胞癌、表皮有棘層發生的棘細胞癌、產生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所發生的惡性黑色素瘤等。一般來說好發於高齡者,但也會發生於年輕人。

  主要原因為長期暴露於強烈紫外線下、身上有燙傷或外傷造成的斑痕、長期的皮膚病、病毒感染、放射線或某些化學物質等。

 

 

 

症狀

  長出痣或疣,且迅速長大鼓起、產生顏色變化,顏色會滲到周圍,出現表面潰瘍出血等症狀。

  基底細胞癌多出現於臉部,與其他癌症相比,較不易轉移,惡化程度較低。

  惡性黑色素瘤多生於腳底或指甲下,非常容易轉移,而且只要損傷一點點就會轉移,所以就算是為了檢查也不會切除其中一部分。

 

治療

  基本上,需要將正常的皮膚和其擴散範圍,予以切除;特別是惡性黑色素瘤,如果損傷到癌症部位就會轉移,所以會切除周邊大範圍的皮膚。因切除而造成損失的皮膚範圍太大時,會將其他部位的皮膚移植過來。

  會併用放射線療法或化療,或用液態氮冷凍癌症部位。特別是對於棘細胞癌,放射線療法或化療的效果值得期待。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人體結構與疾病透視聖經:看不到的身體構造與疾病,3D立體完整呈現,比X光片更真實、比醫生解說更詳實》,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