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跟「糖」其實沒有絕對關係?久坐不動、愛吃澱粉才最容易發病|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蘇小茗,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第一次聽到「糖尿病」這個詞時,很多人會以為是吃糖太多導致的。

 

的確,如果吃了太多血糖生成指數較高、升血糖很快的食物,就有可能會誘發糖尿病。

 

但是,比起吃「糖」,糖尿病和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遺傳因素更有關係。

 

我們常見的糖尿病是2 型糖尿病,要預防2 型糖尿病,可以先改變不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下面就來詳細說說。

 

習慣一:吃得「好」卻不健康

營養搭配不平衡、一次吃太多,都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隨著生活條件改善,餐桌上的大魚大肉和精米細麵出現次數也越來越多,但是多吃大魚大肉、精米細麵,並不代表吃得健康。

 

飲食水平的改變,會讓我們吃掉更多的精米細麵,小麥和大米經過加工處理後,表皮上的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會流失,進而導致升糖速度大大加快。

 

餐桌上大家還會互相鼓勵「多吃點,再來一碗飯」,常常是一頓盡情吃到撐。

 

這樣「縱情大吃」也不行,即使營養搭配基本平衡,但一次吃太多,會導致血糖負荷增大,同樣會對糖代謝造成壓力,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習慣二:久坐不動,運動量少

除了飲食習慣,2 型糖尿病還與運動量過少和長時間靜坐有關。

 

1. 久坐不動,容易誘發糖尿病

現在電子設備已經融入了大家的生活,工作和娛樂方式都隨之改變,很多人都會長時間呆在電腦或電視機面前,或者連續好幾小時坐著打遊戲。

 

久坐不動對健康的威脅很大,當久坐一天後,即使晚上去健身兩個小時,但和白天多走動的狀態相比,患糖尿病的風險仍然會更高。

 

2. 吃得多卻動得少,風險增高

如果吃的多而運動量太少,一天內身體攝入的能量消耗不完,會轉化成脂肪和糖原存在體內,導致發胖。

 

而「肥胖」就相當於直接把糖尿病領到了門口。

 

肥胖會導致「胰島素抵抗」,這是2 型糖尿病的病理基礎,所以,肥胖的人患2 型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在中國人中,肥胖者普遍屬於「中心型肥胖」,也就是看全身時,胳膊和腿都瘦瘦的,但腰腹部比較胖,這可比四肢肥肉多的「周圍型肥胖」者有更高的發病風險。

 

怎麼預防糖尿病?

對症下藥,從生活習慣上進行調整,就能很好地預防2 型糖尿病的發生。

 

1. 控制飲食

按照膳食指南的建議,多吃蔬菜、少油少鹽,少吃精米細麵等;多吃紅薯、高粱、燕麥等粗糧,避免一頓吃太多大魚大肉。

 

2. 調整生活習慣

避免久坐不動,可以每隔半小時就站起來動一動,走一走。

 

上下班的時候,盡量選擇可以增加運動量的通勤方式,比如騎車、散步,不僅能放鬆心情,還對身體有好處。

 

3. 有家族病史的人要更小心

糖尿病和遺傳因素有關,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而你的身體偏胖,就一定要留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更嚴格地要求自己。

 

吸煙、酗酒、睡眠節律紊亂、睡眠質量差等,也是誘發2 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如果你有這些問題,那一定要改。

 

畢竟,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控制的,不要輕易向你的基因和壞習慣投降。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326&idx=1&sn=df2b88aa46be88046ce3c871d78a2e34&chksm=490589007e7200166aca8c83ea3b12343b740fc077f4639aa5d784bb0c2e900e8984f817ac8b#wechat_redirect

(作者:蘇小茗)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ttawut/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