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前,關閉孩子的過敏基因:中醫兒科名醫的獨門秘訣!調理好「肝」「脾」「肺」即可關閉你的過敏基因!


(source:ure)

過敏是因為身體的臟腑生病了!
 
前面提到,身體的臟腑如果沒有得到來自氣血的足夠滋養,會造成生病現象。特別是有慢性過敏疾病的小朋友,臟腑的功能肯定出了問題!
 
中醫認為「肝主筋,心主脈,脾主肉,肺主皮毛,腎主骨」,精闢地說明了身體最重要的五個臟器,掌管了全身健康與否。
 
☉「肝」掌管神經系統與筋,筋包括韌帶、肌腱等,筋的生理功能的維持需仰賴肝血的滋養。
☉「心」掌管循環系統與血脈,還包括血脈的循環以及心神情智。
☉「脾」掌管了消化系統與肌肉,體型的胖瘦和脾胃有很大關係。
☉「肺」掌管呼吸道系統與皮毛,皮毛指的是身體表面所有的皮膚、黏膜。
☉「腎」掌管骨骼,還有泌尿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
 
比方說腎臟不好的人,骨頭就不會強壯,很多早產兒先天腎氣不足,所以全身骨架瘦瘦小小的。而後天脾胃不好的小朋友,吃東西的胃口差,自然不會長肉。
 
兒童過敏多半與肝、肺、脾的機能缺損有關
 
五臟所掌管的疾病中,與小朋友過敏關係最密切的,就屬「肝」「肺」「脾」這三個臟器所掌管的機能。
 
先來說說肝,中醫所說的「肝」是一個需要升發、伸展的臟器,協助中醫所說的「氣機」,也就是氣的運行。如果氣機悶住了,就會產生「肝氣鬱結」的現象,肝會受損,導致脾氣暴躁、代謝出問題等。
 
肝還有「藏血」的功能,我們常常聽到「肝血」兩字,就是指肝可以幫忙儲存血液,進而滋潤全身。
 
如果身體沒有肝血的滋潤,身體就會枯竭。例如:有些人的臉色看起來白或是蠟黃,很有可能是肝不好。有些人指甲顏色不夠紅潤、容易剝落,或是晚上睡覺腳會抽筋,也是肝血無法滋潤到身體末端的最好證明。
 
有些小朋友長期有呼吸道問題,甚至常會不自覺地揉眼睛、擦鼻子,才感覺比較舒服點。中醫認為,這是外來的「風邪」影響肺(呼吸道系統)和肝(神經系統),呼吸道裡的神經系統感覺到異樣,於是出現打噴嚏的症狀。

更嚴重的小朋友還會有反覆擠眉弄眼、清喉嚨、眨眼睛等症狀,這是除了肺、呼吸道系統以外,更進一步造成肝、神經系統的損傷,除了過敏,還夾雜有「風」的狀況跑出來。中醫以「肝風內動」來形容肝血沒有辨法滋潤到筋、肌肉、韌帶、肌腱,所以會出現身體局部抽動的現象,這些抽動就好像風吹過一樣。
 
皮膚過敏的小朋友,肝也是不好的。因為與肝有關的身體經絡,除了熱邪,還很容易跑進濕氣,讓肝變得又濕又熱,當肝經有濕熱的時候,皮膚除了紅紅燙燙的,也有不少滲出物跑出來。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 除了肝不好之外,脾、肺、心也有受損的情況,不只皮膚抓得又紅又癢,睡眠也不安穩,情緒也容易暴躁。每次看到因為這樣來就診的小朋友,總讓我非常心疼。
 
 
關閉過敏的基因!怎麼做?
 
看診時,對於第一次帶孩子來看病的家長,我都會問他們有沒有過敏病史。根據我多年累積的治療經驗,當爸媽兩人都有過敏,生下來的老大有過敏的話,老二通常沒有過敏。幾乎和研究統計數據雷同,相當有意思。
 
此外,我也經常遇到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病史的爸爸或媽媽,小朋友卻是遺傳到非呼吸道問題的異位性皮膚炎。這種情況下,爸媽更要注意小心照顧孩子,避免演變成「過敏三部曲」。

許多家長都在問:「既然過敏有可能是遺傳基因作祟,那麼過敏能不能根治呢?」
 
我都會這樣回答:「我們沒辦法改變先天的基因,但是我們可以把基因關閉。」怎麼說呢?借用一位我十分敬重的美國教授的形容:「我們的基因不會改變,這好比是『命』,但基因的表現會受到很多因素改變,就好比是『運』。」

沒錯,這種造成基因表現關閉或打開的方式叫作表觀遺傳基因(epigenetics)改變,如果我們可以把體質調理到一個平和的狀態,就可以關閉過敏的基因,達到表觀遺傳基因改變的目的。
 
不同季節的過敏體質調理
 
不同節令及氣候會影響體內的臟腑,每個季節都有對應的臟腑所好發的疾病。而且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表現症狀。若能針對季節對應的臟腑加強保養,可以有效控制過敏。
 
☉春天要養肝
剛進入春天、或是春末轉夏初時,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總是會狂打噴嚏、流鼻水。冬天過後,萬物萌發生機的春天氣溫仍低,濕濕冷冷的,當冷空氣進到身體裡,和體內的熱氣相遇,掌管身體神經系統的肝就會出現「肝逆作嚏」的現象,很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所以春天要養肝,把肝照顧好。
 
☉夏天要養心
夏天氣候又濕又熱,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患者特別辛苦,隨時都癢得厲害,經常全身抓得血肉模糊,讓大人看得好心疼。此外,夏天也是腸胃炎、腹瀉、濕疹的好發季節。
夏天要特別保養的臟腑是「心」,因為心管掌「脈」,當血液、血脈循環都能健康運行,身體紅癢的情況就能得到緩解。
 
☉夏末初秋要養脾
☉秋天要養肺
☉冬天要養腎

86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6歲前,關閉孩子的過敏基因:中醫兒科名醫的獨門秘訣》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