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改善生理時鐘將是癌症療法的新契機|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PORTRAIT IMAGES ASIA BY NONWARITShutterstock

PORTRAIT IMAGES ASIA BY NONWARIT / Via   Shutterstock

                 所有生物都有生理時鐘,人類也不例外。生理時鐘可以幫助我們「活動與休息」跟環境中的「光明和黑暗」的周期同步。 此外,除了生理時鐘,每個細胞也有各自的周期稱為「細胞週期」,它控制著我們身體的細胞,決定何時應該進行細胞分裂。

 

                 細胞週期和生理時鐘都可能被癌症破壞。 事實上,在許多癌症中,就是因為細胞的細胞周期被破壞,導致細胞無限增殖,形成癌症。

 

 

                 專家們知道,生理時鐘在體內調節時間的過程中發揮作用,代謝、DNA修復和細胞週期都深受影響。根據外媒《Medicalnewstoday》報導,在一項新的研究中,德國夏綠特-柏林醫學大學(Charité-Medica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研究,控制生理時鐘是否也能夠抑制腫瘤長大。

 

RAS蛋白質影響生理時鐘 

 

                 RAS是種很特別的蛋白質,它可以控制細胞分裂的周期,而有四分之一的癌症就是因為RAS蛋白失調,導致癌細胞不斷分裂擴散的。

 

                 研究人員通過改變老鼠體內的RAS蛋白質的量發現,RAS會影響另外兩種叫做INK4aARF的蛋白質來控制生理時鐘的周期或「日夜周期」。

 

                 德國夏綠特-柏林醫學大學(Charité-Medical University)的 安吉拉.魯拉吉歐(Dr. Angela Relógio)博士表示:「正常的生理時鐘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而癌細胞則是透過脫離正常的生理時鐘來不受控制的繁殖的。」

 

 

                 這些結果也與其他一些最近的研究相一致,這些研究表明,通過調整睡眠和清醒時間來重新設定一個人的生物鐘,可能有助於改善癌症治療的治療效果。不過,具體到底要怎麼做,還需要進一步的實驗檢驗。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