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別用銅板啦!中醫師親授刮痧秘訣|每日健康 Health

夏季天氣炎熱,很容易中暑,中醫師周宗翰、營養師李婉萍在網路直播中,教導粉絲,如何正確刮痧、舒緩中暑不適。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若要舒緩中暑不適,刮痧最理想部位是在後頸部位,後頸部不只有許多穴道,也是膀胱經、膽經位置,為了疏通氣血,刮痧方向建議由上往下,由內往外。

 

身體氣血不循環 便容易產生中暑症狀

 

周宗翰醫師分析,中暑主要原因是在身體散熱不均,當從戶外到室內,身體溫度慢慢升高,這就好像溫水煮青蛙,身體散熱系統出現障礙,此時就會引起頭暈、想吐、腹瀉等不舒服症狀,此時也代表身體氣血不循環,刮痧就是將身體痧毒排出,身體就會比較舒服。

民眾刮痧前,可以抹點刮痧油,這是潤滑劑,用嬰兒油也可以,避免過於乾澀、摩擦,傷害肌膚。刮痧要從風池穴開始刮,效果比較好。刮痧時,當痧慢慢出來,就代表痧毒逐漸排出,建議不要刮到瘀青。

 

湯匙、硬幣 不適合用來刮痧

 

刮痧器具也是非常重要。周宗翰醫師指出,像鐵湯匙較尖利,或者像陶瓷湯匙,擔心會有破損,都可能傷害皮膚,造成皮膚受傷,較理想的是用牛角刮痧板,而硬幣、銅板充滿細菌,則可能產生感染風險。

周宗翰醫師也提醒,刮痧位置也要特別注意,頸部前方有胸鎖乳突肌,這部位靠近頸動脈,禁止刮痧,以免產生危險。若是胸鎖乳突肌後面頸夾肌部位,較適合刮痧。

 

刮痧後補充水分 身體較舒服

 

另外,兩次刮痧建議間隔5-7天,需要等痧完全退卻,才能進行下一次刮痧。刮痧後,建議喝300-400cc溫開水,即使刮痧,也要勤防曬、多補充水分,避免陽光曝曬,且要多注意通風,身體氣血循環才能更流暢,這樣也才能降低中暑風險。

健康醫療網 / Via  facebook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88studi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