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就要動?日本研究:做錯時間更胖、三高更易來|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宇都宮光明(東京光線療法研究所所長)

 

對多數人來說,各種現代文明病中和我們最切身相關的,就是代謝症候群。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也就是肥胖、高血脂症和糖尿病(包括糖尿病前期)等生活習慣病的統稱。代謝症候群所造成的健康危機,首推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絕不能夠掉以輕心。

 

最近,代謝症候群的篩檢也被納入健康檢查項目中,很多人在接受檢測後被判定為文明病患者或潛在的文明病患者。

 

運動一定要每天白天

醫師對於這些患者,通常都會進行生活習慣改善的保健指導,他會提醒有抽菸、喝酒習慣以及經常暴飲暴食的患者,積極改善他們的飲食生活,在此同時,他也一定會提供以下建議:

 

「請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不要等到星期六再一次做足一週的運動量。」

 

這裡提到的運動,是指人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運動,例如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等等。對上班族來說,不太可能在白天抽空做運動,於是有人利用早上上班前或晚上下班後的時間來活動筋骨。

 

雖然有做總比沒做好,因為運動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消耗熱量、維持健康。不過,既然要運動,何不選在太陽出來的這段期間做,這樣更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日照比運動更重要

有研究結果指出:「只要有足夠的日照量,就算完全不運動,肌肉也不會老化。」

我們很少看到從事戶外勞動的工作者中有身形肥胖的人,除了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本來就比較耗費體力之外,另一個主因是他們常常曬太陽。

 

多年以前曾經有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當研究人員把實驗雞群養在室內,對照雞群則採野外放養,兩組雞群皆餵食相同的飼料,結果養在室內的雞隻體型比較肥胖。因為這個結果與人類生活模式的探討密切相關,研究人員又做了進一步的探討。

 

這次發現,因為紫外線能夠活化甲狀腺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卡路里的消耗

量,因而得到減重的效果。換句話說,同樣進行跑步運動時,白天的效果要比清晨或晚上加倍地好。

 

日照還可以分解脂肪

此外,紫外線還可以幫我們分解脂肪、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再加上透過日照所生成的維生素D,又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因此人體還能夠同時獲得血糖降低的好處。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05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Simon Mayer/ Shutterstock

Simon Maye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不曬太陽,當然會生病:正確曬太陽是預防百病的祕方

 

作者:宇都宮光明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