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小感冒怎麼皮膚起怪疹?「玫瑰疹」未及時治療恐致癲癇|每日健康 Health

wk1003mike/ Shutterstock

wk1003mik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玫瑰疹,又被稱為第六疾病,是一種病毒感染。 它通常會影響6個月至2歲之間的嬰兒,大部分都是在幼兒園傳染到的。 成人通常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的解釋,感染玫瑰疹後,症狀會有發燒、流鼻涕、咳嗽和喉嚨痛。 發燒結束後,皮膚會開始出現皮疹。玫瑰疹通常不嚴重。 症狀開始後一般在一周左右就會自然緩解。

 

哪些人是玫瑰疹的高危險群

大多數孩子都是在很小的時候感染玫瑰疹。當時他們的免疫系統還沒有產生抗體來對抗病毒時,他們在615個月大,感染的風險最大。

 

6個月以下的小孩因為受到母體內時,臍帶給予的抗體保護,因此反而相對安全。

 

這是一種通過感染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的傳染病。這種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通常是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造成的。

 

玫瑰疹有哪些症狀

和其他疾病不同的是,玫瑰疹的皮疹多半在退燒後才出現。症狀通常在病毒感染後515天內出現。但是,在輕微的感染下,症狀可能不明顯。

 

皮疹會從軀幹上蔓延至手臂、腿部、頸部和臉部。它看起來像可能是平坦或凸起的小粉紅色斑點。

 

有些地方可能有出現較淡的環。按壓時,玫瑰疹斑點會變白或褪色。這種皮疹通常不會引起瘙癢或不適,並在幾天內消失。

 

同時玫瑰疹也會在發燒前或發燒時會出現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包括:咳嗽、腹瀉、躁動不安、食慾不振、流鼻涕、喉嚨痛、眼皮腫大、頸部淋巴結腫大。

 

併發症

玫瑰疹很少引起併發症,絕大多數的人在症狀出現後約7天內會完全康復。根據英國國家衛生局(NHS)的統計,一些玫瑰疹患者會有癲癇發作或熱性癲癇。這些癲癇發作可能發生在體溫快速升高的兒童身上。

 

癲癇發作可能會導致短暫的意識喪失,四肢或頭部的抽搐以及膀胱或腸道控制功能的喪失。導致暫時漏尿和漏糞。

 

如果免疫力下降的人獲得了玫瑰疹,或者經歷了先前感染的複發,他們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疾病,並且很難從病毒中恢復過來。這時可能會有肺炎或腦炎,可能會危及生命。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

發燒高於39.4°C、發燒持續一周以上、皮疹持續3天以上無改善、先天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如果感染了玫瑰疹還是該找醫生。此外,如果如果孩子有熱性癲癇,應前往急診尋求協助。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