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吃多致癌?營養師一招化解有毒亞硝胺|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

(隔夜菜中含有致癌物質不能多吃?每日健康專訪營養師,告訴大家如何吃隔夜菜營養又安全)

yoshi0511/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weet-sour-pork-belly-530927065?src=skzxQu6LUkNXb4Ibi98MRQ-1-10

網路上關於「隔夜菜」的流言滿天飛,隔夜菜是不是真的「有毒」,吃下去又真的會「致癌」嗎?

 

隔夜菜會致癌?原因出在這物質

其實追溯源頭,這則流言是因為蔬菜或肉類含有中的硝酸鹽,經過細菌分解後會變成亞硝酸鹽,有可能會在人體內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那麼關於隔夜菜,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處理才能健康又安全呢?

 

如何避免亞硝鹽形成?處理食材靠這一招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營養師,接受《每日健康》採訪指出,亞硝酸鹽必須和人體內的蛋白質結合,在經過細菌催化後才有可能會形成「亞硝胺」,所以一般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如果要避免亞硝酸鹽的形成,買回菜之後可以先洗過再放進冰箱內儲藏,可減少亞硝酸鹽的形成。

 

煮好飯後先將明天的便當菜挾起

另外,如果要將當天煮的飯菜留待隔天加熱食用,應該先將剛煮好的飯菜夾起,避免在家人們餐具在食物中交互感染再冰。這個動作可以避免飯菜落菌、隔離空氣。

 

加工肉品被列為致癌物,要避免毒素這樣吃

 

吳映蓉博士也提到,隔夜菜會產生亞硝鹽是以蔬菜和加工肉品為大宗,如果真的要吃這些食物,可在用餐時多吃一份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等,就能避免食物在體內轉變為亞硝胺。

 

吳映蓉也提醒民眾,帶便當菜時最好遵照「1;1」的比例,主食、蛋白質、蔬菜、水果各一份拳頭大小,這樣既能避免營養不均,又能避免吃進過量亞硝酸鹽。

 

 

 

 

 

營養專家 吳映蓉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

 
 

 

吳映蓉新書:《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 : 解開6大類食物X10種疾病飲食關鍵,營養學博士從身到心都健康的生活提案》/臉譜文化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