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杯細菌多 陶瓷杯易有重金屬釋出 到底哪種杯子最安全?|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次買到一個新水杯,總感覺那兩天喝水都特別開心。

 

挑水杯時,除了關注外表,很多人還有疑惑——

 

  • 用什麼杯子喝水更健康?

  • 這水杯怎麼喝著喝著就有怪味了?

  • 水杯不好,喝水會中毒?

 

其實,正常水杯不會輕易就「滲出有害物質」,但挑水杯的確有點講究,現在就來教你挑一款可靠的杯子。

 

 

塑膠杯

 

塑膠的種類很多,好壞不一。

 

推荐一個簡單粗暴的挑選方式:

 

  • 註明「可微波加熱」的,安全性好,能用;

  • 沒有註明的,「保守」使用,水別裝太久,特別是酸性飲料和比較熱的水。

此外,塑膠杯要注意清洗,洗不乾淨的話,會更容易滋生細菌。

 

玻璃杯

 

從安全性角度來說,玻璃杯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它基本不會滲出有害物質,可以用來裝不同溫度的水。

 

玻璃杯渾身滑溜,洗起來毫不費力,適合洗碗恐懼症患者。

 

玻璃杯還是高顏值的代表,拿它喝水,你會莫名產生一種「生活得很好」的儀式感。

 

但是,玻璃杯也有不足之處:就像瑪麗蘇式的女主一般易碎,一不小心就可能碎成渣渣。

 

空巢青年日常用玻璃杯喝水,提高一下生活幸福感是可以的,但如果家裡有熊孩子或者需要外出攜帶使用,就要慎重考慮了。

 

那怎麼辦呢?可以考慮選擇「杯子中的諾基亞」——

 

不銹鋼杯

 

不銹鋼杯是杯子界的耐摔一族,但很多人對它望而卻步,因為聽說用不銹鋼杯來裝水,可能有鉻、錳等金屬滲出。

 

對於這一點,要看不銹鋼的種類。

 

1. 食品級不銹鋼 

 

好一點的不銹鋼杯會使用食品級不銹鋼,比如304 鋼。

 

在標準測試中,即便使用相當強的酸來浸泡相當長的時間,杯子滲出的鉻、錳等金屬也可以少到忽略。

 

而我們平時只是用杯子來裝水、茶、咖啡、果汁等等,比標準測試中的條件溫和多啦,完全不必擔心「滲出有害金屬」。

 

那怎麼知道杯子材質是不是食品級不銹鋼?可以看一下產品介紹,一般都會有說明。

 

產品介紹裡會有「材質」標註

圖片來源:產品介紹截圖

 

2. 高錳鋼

 

還有一些不銹鋼杯具會採用「高錳鋼」。

 

高錳鋼可能滲出較多的錳,這也是網路上針對不銹鋼杯具謠言四起的源頭。

 

其實,錳是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只有「過量」才有害,不能隨便耍流氓。

 

事實上,即便是那些報導中的「超標」錳析出量,也只佔人體正常錳攝入量的一小部分,不會影響健康。

 

如果真要說不銹鋼杯子的「污點」,的確也有,那就是……

 

貴,尤其是食品級不銹鋼製作的杯子。

 

當然也有相對平價的選擇,比如單層的不銹鋼杯子,但隔熱效果差;而如果追求好的隔熱效果,需要雙層不銹鋼杯子,價格也就更高了。

 

窮,讓選擇變得更簡單……

 

陶瓷杯

 

陶瓷杯一般平價又美貌,但一些陶瓷杯內壁有彩色圖案,很多人擔心這些圖案的顏料中含有鉛等重金屬。

 

關於這一點,要看工藝類別,這些圖案在工藝上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

 

1. 釉下彩

 

顧名思義,「釉下彩」指的是,在陶瓷上先上彩,再進行高溫燒製,最後顏料就會被釉所覆蓋。

 

這種陶瓷看著有圖案,但摸上去是光溜溜的,手感不減分。

 

經過這樣工藝的有圖陶瓷杯,顏料中的重金屬很難滲出,不用擔心。

 

沒錯,這是個盤子,但道理一樣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2. 釉上彩

 

相反的,「釉上彩」說的就是先形成釉,再上彩,然後經過低溫燒製,顏料在釉表面。

 

經過這樣的工藝,陶瓷上不僅看著有圖,摸上去也會有一種3D 感。

 

用「釉上彩」工藝製作的陶瓷杯,顏料中的重金屬就比較容易滲出。

 

所以,簡單來說——

 

  • 內壁無彩釉的陶瓷杯,在安全性上跟玻璃杯差不多;

  • 內壁有釉彩但顏料在釉內層、內壁光滑,那麼問題也不大;

  • 內壁有釉彩且顏料在釉表面,要警惕鉛等重金屬滲出風險。

 

陶瓷杯還有很多「近親」,比如——

 

仿瓷杯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仿瓷杯乍看上去像陶瓷杯,但實際材質是塑膠。

 

仿瓷比玻璃和陶瓷要輕,也不容易摔破,適合給小孩子使用。

 

但大家擔心的是,仿瓷材料可能會滲出三聚氰胺和甲醛。

 

真正的仿瓷材料叫「密胺樹脂」,其中三聚氰胺、甲醛的滲出量很低,不用擔心。

 

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市場上的「劣質仿瓷餐具」。

 

這些劣質品會用「脲醛樹脂」或摻雜其他的密胺粉(比如A1、A3 密胺粉)。而A5 密胺粉才是純的密胺樹脂,用它製作的仿瓷餐具才安全。

 

那麼問題來了……

 

怎麼辨別仿瓷餐具的真假呢?

 

有個簡單的方法:看誰貴,100% 的密胺樹脂比較貴,所以真正的仿瓷餐具可不便宜……

 

搪瓷杯

 

搪瓷杯其實就是披了一層瓷的金屬杯,老一輩人會用得比較多。

 

因為煅燒溫度較低,形成的瓷不夠穩定,搪瓷杯在與食物接觸時(特別是酸性食物),就會滲出有害金屬。而表面的瓷破損之後,藏在瓷下面的重金屬就更容易滲出。

 

搪瓷杯也不經摔,總而言之,不是一個很合適的選擇。

 

紙杯

 

紙杯的出現,主要是為了避免相濡以沫(交叉使用杯子)而帶來的安全隱患。

 

紙杯本身沒什麼明顯的安全隱患,但作為一種簡單、廉價的產品,其質量監控不一定有保障。也不太環保,一般只能填埋或燒掉。

 

現在再來總結一下:

 

  • 家中常備、用於喝水喝飲料:玻璃杯、不銹鋼杯、內壁表面沒有彩釉的陶瓷杯、密胺樹脂仿瓷杯;

  • 出門攜帶:雙層不銹鋼保溫杯;

  • 只在公共場合或聚會時使用:塑膠杯、紙杯;

  • 可以使用、但不推薦常用:內壁表面有釉彩的陶瓷杯、搪瓷杯、廉價仿瓷杯、可微波加熱塑膠杯。

 

此處可能有人正舉著自己的杯子左右觀察……

 

也可以順便瞄一眼身邊人的杯子,如果他們的杯子不太對,要記得提醒他們換一款安全又好用的。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4365&idx=1&sn=88440e4a34837b41bed63ef2310910ec&chksm=490595137e721c050324f858cc8994933a06ad9e28ae0d0be46796b8faa1c9b2aa3760c94215#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hakawat Treesuwa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