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飲料真的無害又能減肥?6個食品製造商沒告訴你的「添加物真相」購買前請先三思|每日健康 Health

(關鍵就掌握在取代白砂糖的合成甜味劑上,主要使用於減肥飲料中的替代甜味劑,會釋放出比白砂糖甜一百五十至兩百倍的甜味)

零卡可樂 / Via  tvbs

◎零卡飲料改變胃口,讓你吃更多

有比「零卡(Zero)」更動聽的宣傳語嗎?擔心變胖卻又想喝可樂,點飲料時,則必定會點零卡飲料。

大家死心塌地的相信零卡飲料對控制體重有所幫助,即使是平常不太愛喝碳酸飲料的人,一旦開始減肥,也會選擇零卡飲料來取代果汁或咖啡。

他們點餐時,除了點披薩或漢堡之類的高卡路里食物,也會點杯零卡飲料來讓自己安心。


連離子水都有熱量,零卡飲料的「0」卡是怎麼辦到的?

實際上,零卡飲料在卡路里方面是無可挑剔的。連水離子飲料或健康飲品中標有低卡的產品,每一百毫升都有二十大卡左右,但是零卡飲料真的是零大卡—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關鍵就掌握在取代白砂糖的合成甜味劑上,主要使用於減肥飲料中的替代甜味劑,會釋放出比白砂糖甜一百五十至兩百倍的甜味。

由於只要添加極少的量即可,因此就算加在飲料裡,卡路里總量也幾乎不會增加

對於為肥胖所困擾的人們而言,甜味劑才得以被稱作是他們的救援女神。

經常使用在減肥食品裡的合成甜味劑中,含有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醋磺內酯鉀、山梨糖醇等成份。

雖然它們都會釋放甜味,卻各有特殊味道,因此會配合產品特性,單獨或組合多種成份使用。

其中,阿斯巴甜味道清爽,會釋放恰到好處的甜味,是清涼飲料中最被廣為使用的甜味劑

三合一咖啡中的乾酪素鈉是安全添加物,沒有規定每日攝取量;而阿斯巴甜則有每公斤每日40毫克的限制(編註:我國無限制)。

假如欲藉由喝零卡飲料來超過每日攝取量,體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必須喝16罐、體重二十公斤的孩童則需喝5.3罐才行,這就是為何人們不會擔心攝取過量阿斯巴甜的緣故,因為很少有人會一天喝16罐碳酸飲料。

食藥局也表示,「加工食品中的阿斯巴甜安全性達一定標準」,然而百分之百相信這句話好嗎?

食藥局沒有騙人,到目前為止,尚無阿斯巴甜對健康有害的證據,但是相對的,也沒有證據指出它是安全的;關於阿斯巴甜的安全性,連專家們也意見分歧。

對阿斯巴甜的安全性有疑慮的人們,探討它所帶有的毒性:當阿斯巴甜在人體內被分解時,會釋放出天門冬胺酸、甲醇、苯丙胺酸這三種物質,而這些全是有毒物質

其中,即使攝取大量天門冬胺酸,它也能快速被排出體外,因此與它的威脅性相關的爭論也相對較少。

然而,大量攝取甲醇的情況下,可能會失明嚴重的話甚至會致死

患有苯酮尿症這項遺傳疾病的情況下,若大量攝取苯丙胺酸,可能會導致腦部受損,因此務必注意。

反之,其他專家則主張,只要攝取量在許可範圍內,就沒有安全性的問題。他們說,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必須依法標記「含苯丙胺酸」,而苯酮尿症是患者出生時因酵素缺乏以致無法代謝苯丙胺酸的先天性疾病,所以只要食品標記清楚,就不成問題。

再者,阿斯巴甜是一九八○年代時通過多項毒性試驗的安全添加物,因此攝取阿斯巴甜與各種疾病是毫無任何關係的。


沒有「真正安全、無害」的添加物

儘管如此,我還是對攝取阿斯巴甜持消極態度。通過毒性試驗不是意指真的不會危害人體,也可能是因為實驗技術不純熟,因而無法查明真相。依照目前的法律,阿斯巴甜並不是能無限使用在任何食品中的添加物;在允許的使用量範圍內,它只能使用於許可的食品種類中。

換個角度想想,之所以會有使用份量和使用項目的限制,也意味著它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添加物。

合成甜味劑是近來最廣為開發的添加物之一,不斷有新的甜味劑在製造當中。然而,由於新物質仍處於研究結果尚未充分確保的狀態下,因此難以保證它的安全性。

最近,不只是阿斯巴甜,甚至連三氯蔗糖都有與致癌可能性相關的研究報告在進行中,所以我們還得花些時間觀察它們的安全性。

最後,重要的是攝取量。吃得少倒不成問題,但吃太多可能就有問題了。可是,礙於合成甜味劑使用在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中,以至於要計算自己究竟攝取了多少份量並不容易。再者,同時攝取多種合成甜味劑時,我們無從得知各種化學成份彼此會造成何種影響,這依舊是令人感到不安的其中一點。

儘管甜味劑的安全性問題眾說紛紜,但對於零卡飲料能減少總卡路里的攝取量,大家卻毫無異議。

光是將五百毫升二二四大卡的一般碳酸飲料換成零卡飲料,即可算是少攝取了二二四大卡,這大約跟健走一小時所消耗的卡路里差不多。然而,針對「零卡飲料究竟對減肥有無幫助」的問題,大部份的專家則持懷疑態度。別說有助減肥了,甚至有研究結果指出,甜味劑反而會妨礙減肥

 

《延伸閱讀》

零卡飲料真的無熱量又減肥?一堆人卻越喝越胖還脂肪肝

喝零卡飲料可以減肥?科學家追蹤37項研究挖出驚人真相

傷腎、害腦「可樂」喝下肚的「十種變化」,喝【零卡可樂】比全糖更毒?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7698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tvb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