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先洗「臉頰」還「額頭」?專家公佈正確洗臉步驟:方向、順序最關鍵

(有些食物,特別是油炸的食物,例如鹹酥雞還有花生、巧克力,這些食物都對臉部皮膚非常不利!)

HISAKO TANAKA、Sasa Komlen / Via  123rf、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我們臉部可能會因為老化、日曬、保養不佳、天氣、體質,導致有很多皮膚的狀況,很多時候常常會影響我們的美觀。

對於臉上的肌膚,不管男性或女性,想必最討厭的就是惱人的「青春痘」了,而青春痘當然不是只有在青春期才會生長,只要臉上的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就很容易冒出痘痘來,且很多人習慣用手去摳擠,這是錯誤的!因為手上的細菌很多,這樣做只會加重痘痘的發炎反應。

想要根治痘痘的問題,不是從外表的保養品做起,而是要學會「正確清潔」,根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的案例分享:

阿華的臉越來越像豆花,讓他焦急不已,他不想在自己的臉上留下這些青春的痕跡,阿華趕緊請教老師到底該怎麼處理這些難纏的青春痘呢?


正確的洗臉步驟

老師告訴阿華,要防止青春痘不斷冒出,一定要做好洗臉的工作。正確的洗臉步驟如下:

1.用溫水把臉沾溼後,將手上的洗面乳搓揉出泡沫,以環狀方式開始輕柔清洗我們的臉部。

2.從皮脂量最多的部位開始洗。

順序是從額頭→太陽穴→鼻子、鼻翼→臉頰→嘴巴四周→下巴→頸部。

3.鼻子、鼻翼兩側及額頭的T字部位要特別用心清洗。

4.長痘痘的地方要盡量減少刺激,不要過於大力搓揉。

5.髮際、臉頰邊緣、下巴及頸部是洗臉時容易被忽略的部位,要仔細清洗。

6.使用清水將臉上的洗面乳清洗乾淨。

7.洗完臉後,以乾毛巾輕輕按壓臉部,吸乾水即可。

8.記得洗臉的毛巾每次擦完臉後,一定要擰乾。

毛巾也要定期清洗、更換。


抗痘的其他注意事項

另外,有些食物,特別是油炸的食物,例如鹹酥雞還有花生、巧克力,這些食物都對臉部皮膚非常不利!

以日常飲食的經驗中學習,知道什麼東西碰不得,對於那些引起你困擾的食物,就要盡量避免。

話說回來,青春痘更厲害的殺手,就是「睡眠不足」,記得要保持充足睡眠。

每天最少8小時,盡量不能熬夜。 如果這些你都做了,還是有痘子的煩惱,你可以找皮膚科醫師請教請教。

參考來源:

國民健康署附設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

封面圖片來源: 

HISAKO TANAKA / 123rfSasa Komle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巧克力、油炸物容易長痘痘?皮膚科醫師解密「3不做1不吃」成功戰痘不留疤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