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下面有血才驚覺,御姐愛落淚談子宮癌變:我很潔身自愛還是中獎|每日健康Health

御姐愛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MissAnitaGoodLife/photos/a.274133949367581.61362.261535000627476/1092719310842370/?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剛從「子宮頸癌」魔爪裡脫離的名作家御姊愛,日前在記者會分享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心路歷程。她去年底做抹片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今年初健檢時再做抹片,竟然發現細胞異常,經過切片也確診已有中度子宮頸癌前病變。 

 

 

御姊愛回想當時,忍不住落淚。她說,本來以為年輕又潔身自愛,距離罹患子宮頸癌應該很遙遠。但只要曾有性行為就有感染風險,她很慶幸自己及早發現,沒有等到癌症才後悔莫及,也希望鼓勵女性,不要因為害怕結果而不敢篩檢。

 

 

 

多是乳突病毒感染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高致癌性的病毒若沒有清除,平均45年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也有人是感染10餘年才發病,但發現病灶時可能已演變成子宮頸癌。

 

 

而根據《鏡報》的報導,子宮頸癌是婦女中重大癌症,據統計,每天此癌會造成21人死亡。而被診斷患有子宮頸癌的年輕女性人數,在近年有所上升。在35歲以下的女性中已頗為常見。一名37歲的婦女也說到。當時她被診斷出子宮頸癌,也是意想不到的,因為她生活很健康,平時會打打武術、跑步。

 

 

 

因此,本篇為婦女們統整常常搞不清楚的誤區,現在搞懂就不會有後患: 

 

婦科癌症是無任何徵兆的沉默殺手?

事實:許多女性確實會遇到早期預警跡象,但卻輕視或忽略了這些跡象。常見症狀包括:

1.不規則出血(例如,在絕經後或性行為之後)。

2.腹脹。

3.陰道分泌物可能有血、陰道外觀有異狀。

4.頻尿。

有些症狀可能與其他情況混淆,例如:女性認為這只是一般的腹脹情況,但可能不幸的是,竟變成是忽略了「子宮頸癌」的前兆。因此,女性了解自己的身體相關疾病,是相當重要的。

 

 

子宮癌只影響絕經後婦女?

事實:在40~74歲的婦女中,將近四分之三的子宮頸癌病例,大多數被診斷患有子宮頸癌的人過了更年期。但是,有些婦女在絕經前患子宮頸癌。

 

 

患有婦科癌症的人,在生活上是不太儉點的?

事實:事實上,即使你是處女,你也可能發展五種癌症中的任何一種。婦科癌症的風險因素還包括年齡,吸煙,體重和遺傳風險。

 

 

處女不需要做宮頸塗片檢查?

事實:絕大多數的子宮頸癌病例是由HPV引起的。而HPV不是子宮頸癌的唯一原因,還有其他危險因素,如吸煙,飲食不當或免疫力降低時。所以處女仍須要定期做檢查,以免得了病卻不知情!

 

 

服用避孕藥會增加患婦科癌症的風險?

事實:雖然避孕藥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但一旦停止服用,風險會恢復正常。

 

 

外陰外觀的變化是正常的?

事實:多數人在某個階段會經歷一些外陰(由內外陰唇組成)的變化。例如,當性慾激起時,外陰會變得更黑,隨著年齡的增長,外陰會變得飽滿。

 

 

但如果發現外陰皮膚上有任何生長,潰瘍或變厚,凸起,紅色,白色或黑色的斑塊,那麼就應該去醫院檢查,因為一些外陰的皮膚狀況會變得癌變。

 

 

 

參考資料:

《鏡報》

《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御姐愛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