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蟬聯十大死因之首 特別注意:男性「自殺」也上榜

(全國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中有12.5人,北市自殺死亡率為全國最低,去年北市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有11.8人,比前年每十萬人11.4人足足增加了3.3%。)

自殺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癌症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疾病之一,且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資料中顯示,去年台北市十大死因結果仍以「惡性腫瘤、癌症」蟬聯多年的榜首。


十大索命癌症 你一定要認識

綜合媒體報導,衛生局統計室主任沈忠憲表示:

癌症十大死因冠軍是支氣管和肺癌;亞軍為大腸與直腸、肛門癌;季軍為肝內膽管癌;第四名則是婦女乳房癌;第五是男性攝護腺癌;第六是胃癌;第七則是胰臟癌;第八名為口腔癌;第九與第十分別是卵巢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男性十大死因中 自殺也在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衛生局資料顯示:

去年度台北市男性共有9974人死亡,其中蓄意自我傷害(自殺)與前年相比,更上升一名,擠入前十名,共有193人自殺身亡,而去年北市民眾有317人自殺死亡,比前年的308人增加9人,上升了2.9%。

對於自殺死亡人數提升此事,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照護科主任醫師吳岱穎表示:

全國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中有12.5人,北市自殺死亡率為全國最低,去年北市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有11.8人,比前年每十萬人11.4人足足增加了3.3%。

醫師表示,若身邊的親友們有情緒上的問題,可與身邊家人多多聊天,或者利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等管道進行諮商。

衛生局呼籲

北市衛生局向大家呼籲,癌症已分別蟬聯35年國人死因第一名與45年北市十大死因之首,因此提醒民眾平時一定要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正確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檳榔,而定期的健康篩檢更是不能少,這樣做才是真正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

自殺防治中心 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服務專線:1995 

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醫生,我覺得活著好累」 精神科醫師揭憂鬱症十大典型徵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