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體內塑化劑濃度超標!不愛洗手、使用巧拼、吃保健食品...12個危險習慣你中標了嗎?|每日健康 Health

台灣人體內塑化劑濃度偏高

鄰苯二甲酸酯類在「塑化劑風暴」發生前,暫被當作第四類毒化物管理,因為當時環保署尚須蒐集更多資料確認再嚴格控管。

二○一一年五月衛生署食藥局楊技正在檢驗號稱可減肥的益生菌粉末時,結果發現其中含有高達六○○ppm 的DEHP,循線追查出是由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提供的起雲劑所造成。隨後衛生署也驗到賓漢香料公司的起雲劑含有DINP。

 

塑化劑風暴前,體內環毒塑化劑濃度應該相當高

當時緊急公告回收的產品從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凍、到果醬與膠粉錠狀類。

受污染食品遍及各大通路,從檢驗中發現有添加黑心起雲劑的果汁原料與果醬果漿,塑化劑含量竟高達十萬ppm,而其他的香料、濃縮果汁也有數千ppm。不過,因為消費者吃到或喝到的產品是經過稀釋,所以降到十多ppm,但是在保健食品仍然發現可高達近千ppm。

由此可見,之前常喝飲料、吃保健食品的人,環毒塑化劑的暴露量相當高。

 

不同於戴奧辛等有機污染物,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塑化劑並不至於對人體有立即性的危害,但長期大量攝取卻會對人體造成慢性影響。

這次風暴中含有DEHP等的食品,幾乎都是受歡迎(尤其是青少年以下兒童)的飲料,甚至是保健食品,幾乎所有民眾均被波及。

因此,透過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並擴大抽驗,環保署也將DEHP列管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嚴格管制廠商,同時有更多的經費委託國衛院及學者們調查國人的暴露量。

 

塑化劑風暴後體內濃度降低

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長期投入環境毒物的健康研究與監測,他表示,台灣民眾體內塑化劑濃度,在事件後政府納入管制,以及各種衛教宣導,經過一段時間進行國人尿液檢測,發現塑化劑濃度已相當程度的降低,顯示民眾有所警覺後,暴露量已減少許多。

二○一五年國衛院發布,一般大眾體內的塑化劑已降低接近美、加兩國的程度,但成年女性塑化劑代謝濃度比男性高(尤其是十八至四○歲),可能和使用化妝品、衛生用品及塑膠包裝食品有關。

十八歲以下之未成年人尿液中某些塑化劑代謝物顯著高於成年人,可能與外食、外飲及接觸塑膠製品有關。

 

環毒塑化劑持續在環境中釋放毒性

但李俊璋也提醒,國人塑化劑事件雖然體內濃度顯示有降低,環境中的塑化劑總量仍未見降低,民眾生活中的暴露風險還是一樣。

現代人大量使用塑膠製品、裝熱食或送進微波等不好的使用習慣,以及用完就丟,都會讓這些物品持續釋放環毒塑化劑。

於是環毒塑化就在我們身體肌膚,或者日常生活的空氣、土壤、河川和湖泊中,再透過食物鏈進入魚、貝類,最後被我們吃進體內作怪。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吃東西前洗手

減少使用塑膠袋

盡量自己帶不銹鋼杯或馬克杯。避免喝市售塑膠杯裝飲料

避免以塑膠袋、塑膠容器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

避免電器經常在高熱狀態下逸散塑化劑

定期吸塵以維持乾淨

避免在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尤其不要睡在上面

避免用保鮮膜包覆食物進行微波或蒸煮

選擇不含塑化劑之香水、化妝品及個人衛生用品

多食用天然食物,少吃加工品

避免長期單一種類的高脂食品。不同肉類魚類交替食用

多喝水、吃新鮮水果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本文摘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彩色圖解】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 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以上內容獲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richie / shutterstock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736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